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记者 武红利
2021-11-30 09:50

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袁励励的办公桌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被反复勾划。连日来,只要有时间,她便捧起这份文献认真学习思考。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以史为鉴,我们党愈发坚定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自信和定力。”袁励励归纳学习体会时脱口而出。

这样的学习劲头,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并不鲜见。

市纪委监委领导集体学、带头领学,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精心宣传阐释……连日来,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读原文、悟原理、谈体会、抓实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学习不止于纸面,更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

以问题为导向,怀柔区纪委监委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石景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代理主任王晓东说,将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督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紧扣石景山发展新阶段特征,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常态化疫情防控、“两区”建设、“三化”建设目标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坚决惩治腐败是党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今年以来,市卫健系统查处了32起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为市医管中心及19家市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上“廉课”,同时与市卫健委党委联合出台有关规定,以刚性约束规范党员干部行为。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开展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扎紧制度笼子,切实构筑抵御不正之风的防线。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市国资公司纪委持续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突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及时出台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举措。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决议》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门头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代理主任曾铁军说,将继续紧盯民生痛点堵点,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走在通州区梨园镇的大街小巷,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元素随处可见,楼门敞亮、小区干净、街巷漂亮。环境变化赢得了居民点赞,也让镇里的干部感到自豪。会议室里,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徐海涛和纪检干部们围坐在一起,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不约而同谈到,镇村两级纪检干部每天直面的就是基层群众,干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监督“探头”安在基层一线、亮在百姓身边。

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用一张张民生实事的“责任清单”,兑现百姓温暖贴心的“幸福账单”。据不完全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379项。市纪委监委机关还将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聚焦“推动解决市委‘接诉即办’重点民生诉求”等9大实事项目,继续推进“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专项监督,进一步加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中心和大局下思考和谋划,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天然基因和本质要求。要持之以恒组织好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处着力、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准确理解和把握要点要义,引导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保持“赶考”清醒,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原标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保持赶考清醒 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武红利

流程编辑 U00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武红利
    2021-11-30 09:5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