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游客不见了
2021-11-30 08:48

资料图 澳大利亚科夫斯港的埃默拉尔德海滩拍摄的东部灰大袋鼠。新华社发

就在去年3月,珀斯的导游菲尔·董(音)还在为中国客人展示这座城市的风光。接下来发生的事令他猝不及防。澳大利亚为应对疫情关闭边界。“我从未想到那是最后一次看到中国游客”,他说多年来大肆消费的中国人一直助推澳旅游业繁荣,“我们的生意每年增长30%”。以前他每年要接待50多个在澳行程达一周的中国旅游团,“前些年我几乎天天工作。”

按照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的分析,疫情前,旅游业是澳仅次于铁矿石和煤炭的第三大出口行业。无论从游客人数还是支出看,中国都是澳最大的入境游客市场。但本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新报告显示,大多数中国人近期会选择境内游而非出境游,72%受访者不愿以航空方式出行。 

对依赖中国游客的澳经济和企业,这意味着可怕前景,包括墨尔本东北部雅拉谷的那些商家。“我们接待全球游客,但中国游客最多,”当地某酒庄的负责人说,“我们有两家配备300个座位的饭店,以前几乎每天座无虚席。而(如今)国际游客降到零。中国游客对生意太重要了。”

很多人担心,即使国际游客大规模返回,澳旅游业也无法立刻做好准备,因为长期封锁已迫使像菲尔·董这样的专业人士纷纷改行。澳旅游与交通论坛的研究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相关岗位已至少流失61万个。

目前,冰冷的双边关系令澳中很难就贸易和旅游开展高层会谈。这令在悉尼经营小型旅游企业的贾斯汀·史蒂尔深受其害,“我认为中国游客会回来,但不确定人数能否像疫情前那么多……可能需要几年才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本文系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1月26日报道,原题:随着中国游客选择留在国内,来自中国的旅游热潮或将结束 

来源:环球时报

流程编辑:TF06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环球时报
    2021-11-30 08:4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