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神木惠民路一小区12岁女孩在家刷短视频被骗88929元
2021-11-28 19:30

11月16日,神木市惠民路某小区12岁女孩小文(化名),刷短视频被骗人民币8.8万余元。

图为部分支付记录(支付的都是虚拟物品,联系平台后无法进行退款)

小文周末在家刷短视频时,看到一条附有“刘耀文”(歌手、演员)私人QQ的视频。

(涉案视频截图)

小文随即按照视频留下的联系方式,添加了该QQ号,随后该QQ号便将小文拉入名为(“刘耀文”粉丝群)的QQ群中。

粉丝群内不仅有“刘耀文”在唱歌,而且联系其助理QQ号还可以领取1888元福利红包。

联系助理后,助理给小文发送了一张支付二维码,称只需要输入虚拟代码金额13.41,就可以获得1888的福利红包了,支付后会显示支付失败(实际为真实的付款二维码)

小文支付后,却显示支付成功,小文问及原因,对方称因检测到小文是未成年人办理,导致对方公司损失3万元,需要小文配合解封,否则将冻结其监护人账户。

小文同意办理后,对方又称小文需要对办理活动进行保密,否则其监护人将会判处泄密罪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小文不疑有他,听从对方语音指挥,将支付链接复制到其父亲微信中进行支付操作。

当父母发现时,其父亲微信绑定的信用卡已经被刷爆,被骗金额高达8.8万余元。

02

警方提醒

警方经过梳理发现,针对未成年人的诈骗手法中,诈骗分子将侵害对象瞄准涉世未深的儿童和少年,通过社交工具或在网络游戏中主动联系被害人,让被害人扫描其发送的二维码,以检测到被害人账号存在异常,要对其父母处以刑事拘留巨额罚款永久封停社交工具账号等为名威胁被害人,要求其配合处理。即使孩子不知道家长的手机支付密码,也不会难倒对方。对方会教孩子通过手机短信改密码的方式更改家长的登录密码、支付密码。警方提醒家长们需注意以下几点:

1.强化教育引导,提高防范意识。家长要配合学校、公安机关,以身边的案例教导孩子,向孩子介绍常见的诈骗形式,说清被骗的严重后果,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引导其不贪小便宜,不轻信陌生人,不轻易转账汇款。

2.守好账号密码,防止钱财流失。家长要管理好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的支付密码,提高手机支付安全等级,严格控制微信、支付宝钱包存放金额,避免未成年人受骗后轻易将钱财转出。

3.常态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家长要经常性与未成年人交流,了解未成年人思想动态和行为状态,确保未成年人上当受骗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原标题:警惕!神木惠民路一小区12岁女孩在家刷快手视频被骗88929元)

来源:神木公安

流程编辑:TF060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神木公安
    2021-11-28 19:3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