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首批商务办公楼改建宿舍型租赁房项目获批!
记者 陈雪柠
2021-11-25 10:06

将闲置写字楼改建为租赁住房,让更多周边职工“住有所居”。近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顺义分局获悉,天竺万科中心D座、万科28街区2号楼商务办公项目将改建为宿舍型租赁住房。该项目是顺义区挖掘存量资源,首批利用闲置商务办公用房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的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提供宿舍874间,有助于缓解区域职住平衡压力。

资料图 记者 武亦彬 摄 图文无关

顺义区有天竺综保区、临空经济区等多个产业园区,企业集中入驻,大量创新创业人才的住房问题亟待解决,这是需求端。在供给端,随着市场不断变化,部分商务办公项目处于低效闲置状态,留出了转型发展的空间。商务办公用房能否改建为职工宿舍?区规自分局提前介入,寻求盘活存量资源、促进产城融合的解法。

据介绍,2018年至2021年,本市已先后印发《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非居住建筑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可将低效闲置的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非居住建筑改建为租赁住房,鼓励其改建项目业态混合兼容,促进产业融合和新业态发展。

今年7月,区规自分局会同区住建委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经多次沟通协调,最终选取了两处基础设施成熟、使用需求急迫的项目先行先试。

其中,天竺万科中心D座项目位于天竺综合保税区功能二区,紧邻顺平路,周边有高效的交通网,配套设施较为完备。综保区管委会、区规自分局优先对12家头部企业进行了详细调研,每家各需要几套小开间、标准间和大开间宿舍,何时需要用房,相关需求都一一进行统计。依据产业特征和企业需求对改建户型与租赁标准进行可行性研究,最终确定改造规划宿舍279间。

另一处项目为万科28街区2号楼,位于天北路与机场高速路交会处,是顺义国际交往中心的门户、临空经济区的核心,距离首都国际机场仅约2公里。根据顺义临空经济区多家企业及周边职工需求,预计提供宿舍595间,总建筑规模约25000平方米。

近日,《关于天竺万科中心等商务办公项目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的意见》正式核发,原则同意天竺万科中心D座、万科28街区2号楼商务办公项目改建。

据悉,在本市“放管服”改革下,对该类符合条件的装修改造项目不需要申请规划许可手续,直接核发装修改造施工许可。也就是说,企业提交装修施工图审查后,拿到装修施工许可即可建设开工。属地镇政府、管委会将全程跟进管理,监管建设主体对项目本身结构安全、消防安全、使用功能及其周边环境现状开展改建技术可行性研究,做好申请、改造、运营、全过程管理等工作。

为避免以租代售、分割销售、违法转让等违法操作,项目改建完成并验收合格后,将纳入全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管理,未来主要面向周边单位员工或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定向使用。

(原标题:800余间宿舍促产业园职住平衡)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陈雪柠

流程编辑:u022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陈雪柠
    2021-11-25 10:0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