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竟在冬日悄然绽放,专家:今夏降水多,秋季气温高
记者 褚英硕
2021-11-25 10:16

眼下正值冬季,本该百花凋零。然而不少市民发现,原本在春天盛开的迎春花、冬红果海棠竟在寒风中悄然绽放了,为周围略显萧条的冬景增添了一抹亮色。

11月24日,摄影爱好者张先生在房山龙门生态园游玩时,在凉亭旁竟看到有两株迎春花开出了金灿灿的小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刚刚绽开,远远看去一片生机盎然。“迎春花是因为花开后即迎来春天而得名,本该是早春盛开的,怎么在冬季就开花了呢?这可是个新鲜事儿!”张先生赶忙将这难得一见的景象拍了下来。

让张先生更意外的是,当他走到天开塔东侧的山坡上时,路旁的十几棵冬红果海棠也开花了,红色的小花星星点点,缀在高高的枝杈上,下面还挂着红色的小果子。“龙门生态园建园17年了,栽种了26万余棵花草树木。工作人员说,像迎春花、冬红果海棠的花期一般都是在三四月份,这还是第一次在11月开花。只是这些花没有完全盛放,只开了一小部分,花朵比春季也略显纤弱细小。”张先生说。

不仅如此,有市民发现,北京动物园里连翘、长阳的桃花也悄然绽放了,西直门附近有一株玉兰树也结了满树的花苞。

为何北京多处出现了春花反季节开放的现象呢?科普作家、中科院植物学博士史军分析,在冬季花芽萌动,多半与气温有关。虽说近期发生了两次气温骤降,但植物开花主要受光照和气温两个因素影响。今年夏末这段时间,阴雨天气较多,再加上整个秋季的平均温度偏高,植物以为已经经历了一个冬春转换的过程,错把冬天当成了春天,因此出现了反季节开花的现象。

照片由张永顺提供

(原标题:春花竟在冬日悄然绽放,专家:今夏降水多,秋季气温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褚英硕

流程编辑:u025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褚英硕
    2021-11-25 10:1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