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第一炉香》:氛围感浓郁、伴奏舞曲韵律感强
2021-11-23 13:24

电影《第一炉香》,是许鞍华第四次改编张爱玲的小说。之前,许导拍摄过张爱玲的《倾城之恋》和《半生缘》,还执导过舞台话剧《金锁记》,褒贬不一。改编张爱玲作品其实是个“烫手山芋”,“张迷”个个对原著如数家珍,改编后的电影有没有破坏原著的美好,选角符不符合读者对原著的想象,诸如此类的问题势必掀起讨论的高潮。那许导为何又接手《第一炉香》的拍摄呢?许鞍华给出的答案是这篇小说“隔很久再看觉得真的写得很好”。

《第一炉香》是张爱玲的中篇小说处女作,讲述的是上海姑娘葛薇龙,因战乱跟着家人来到香港南英中学读书。时局渐缓后,父亲的积蓄支撑不了香港生活,带着家小回了上海,而薇龙不想中断学业,想到香港有个有钱的姑妈,于是投奔姑妈,请她赞助。姑妈是香港巨富的遗孀,继承了万贯家私,交游广泛,情人无数。薇龙原本不想“同流合污”,却在奢华浮夸的生活环境中,日渐堕落,飞蛾扑火般爱上一个无所事事的纨绔子弟,明知对方用情不专,仍愿以一己之力养活这个并不爱她的男人,最终由单纯的女学生变成社交场上的交际花。这个故事充满纠结、扭曲、自虐和残酷,也因此呈现出艺术的张力,以及令人思考与回味的空间。

半山、绿树、陡坡、白雾、深宅,衬着阴丹士林蓝布衫的女学生……影片视觉唯美,一流的摄影、配乐、服装、道具,营造出浓郁的氛围感,加上幽幽的台词旁白,文艺片的属性淋漓尽致。

香港地气潮湿,豪宅大都建筑在三四丈高的石基上,庭院深深,隐在半山,一般人进不去,只有颇具身份的人士,才能被邀做客,参加派对。姑妈熟谙社交规则,薇龙刚到她家第一天,姑妈就问她:“你会弹琴吗?”“你会唱歌吗?”你会打网球吗?“在姑妈眼里,大户人家的小姐都得学会这一套社交应酬功夫,好在晚宴、茶会、音乐会和牌局上,游刃有余。

姑妈就时常在她的深宅大院里,举办园会。风和日暖,来宾们衣着光鲜,男男女女,互相攀谈、吃下午茶、弹琴唱歌,跳交际舞。

影片中有一个跳舞的镜头,伴奏的舞曲是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导演们似乎对这支舞曲情有独钟,库布里克在《大开眼戒》里引用过,姜文在《邪不压正》里也引用过。确实,这是一支韵律感极强的舞曲,旋律简单,轻柔而不失华丽,明快略带忧伤,听着听着不由就闭眼旋转、裙裾飞扬、荡漾陶醉。

肖斯塔科维奇是20世纪著名作曲家之一,《第二圆舞曲》出自他的《第二爵士组曲》,作于1938年。这套组曲包含八段乐曲,《第二圆舞曲》是其中的第六首曲子,也是组曲中最为出名的段落。在这支圆舞曲中,我们可以听到丰富的乐器,萨克斯、木管、铜管、长号,悠扬而抒情。不过,虽冠以“爵士组曲”之名,这组乐曲的曲风却和传统意义上的爵士乐不太一样。当年,爵士乐在美国盛极一时,身在苏联的肖斯塔科维奇也迷上了这种新兴的乐曲类型,但彼时他还未曾掌握爵士乐的节奏密码,只能按自己的主观理解来创作,最终做成了这个不像爵士乐,却依然散发出爵士魅力的美妙乐曲。此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试想,如若当年肖斯塔科维奇领会了美国爵士乐的精髓,很大可能世上将不存在《第二圆舞曲》这支经典舞曲了。

(原标题:一炉沉香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陆小鹿

流程编辑:u062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1-11-23 13:2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