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典译本为陀翁庆生
2021-11-23 13:08

陀思妥耶夫斯基精选集:《卡拉马佐夫兄弟》(上、下)《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罪与罚》《白痴》《地下室手记》 译林出版社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陀思妥耶夫斯基(下简称陀氏)是当今世界被读得最多的作家之一。陀氏活了59岁,他的天才作品却“积极生活”了100多年。他是位异常敏锐的作家,在很多方面具有预见性,其作品在人类社会中所起的作用可以说从产生之日起到今天越来越大。如果把陀氏的全部作品比作一个伟大的建筑群,那么这套“精选集”既囊括了陀氏的“主体建筑”,也包括了他所有的“地标建筑”,从中既可观赏到其精神和灵魂的高峰,又可以观察其思想和风格的流变曲线。

陀氏的主要作品译林社在上世纪90年代都已出版过,其中1993年出版的《罪与罚》、1999年出版的《卡拉马佐夫兄弟》都是读者心目中的经典译本。从2001年

开始,译林社陆续以精装本的形式推出陀氏作品,除了几部长篇小说经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本中短篇小说集《穷人·白夜·赌徒》和《双重人格·地下室手记》。

“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系列:《穷人》《双重人格》《地下室手记》《赌徒》 人民文学出版社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向世界文学画廊提供了个性鲜明、发人深省的经典形象。读者往往不仅是沉浸,而且是“生活”在主人公的世界,进而在人物的言谈举止、内心活动中发现熟悉的人、亲近的人,甚至是自己。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中,每个人设都肩负使命——揭示不可思议而又艰涩苦楚的生活真相,而这真相的核心关乎人性的奥秘。

陀氏有名言:“魔鬼和上帝争斗,战场就在人心。”在“穷人”“双重人”“赌徒”“地下室人”的内心挣扎中,读者不难发现陀思妥耶夫斯基对生命的理解。如他在写给哥哥的信中所说:“生命是一份礼物,生命是幸福,每一分钟都可能成为幸福的一个世纪。现在,如果改变生活,就会以一种新的形式重生。”

来源:北京日报

流程编辑:u062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1-11-23 13:0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