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外交”50年之际再续新篇,两对中美混双组合将出战世乒赛
记者 王笑笑
2021-11-23 09:32

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之际,两国球员将首次配对征战世乒赛。在北京时间昨天举行的“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晚宴上,两对中美混双组合林高远/张安、卡纳克/王曼昱亮相,他们将参加本届世乒赛混双角逐。

据了解,中美两国乒协联合向国际乒联提交了配对参赛的申请并获批。四名队员中,26岁的林高远是中国男乒主力,曾在上届世乒赛闯入男单八强,并搭档梁靖崑获得男双季军,25岁的张安则曾在2019年女子世界杯中闯入四强。对于此次合作,林高远兴奋地表示:“张安是美国队‘一姐’,我们的目标是争夺第一。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她也会说中文,希望我们能够迅速进入状态,配合默契,取得好成绩。希望两队的球迷都能为我们这两对组合加油,这不仅仅是两国球员的第一次配对,更是一次友谊的传递。”张安则表示自己非常荣幸,“世乒赛首次在美国举行,同时庆祝‘乒乓外交’50周年,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卡纳克/王曼昱则是一对更年轻的组合。21岁的卡纳克现世界排名第31位,曾获得青奥会男单铜牌;22岁的王曼昱则是新晋奥运会团体冠军,现世界排名第四,2019年世乒赛曾获得女单季军、女双冠军。

对于此次携手,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50年前,一次美国运动员偶然坐错中国球员大巴车的事件,打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幕。在其后50年间,中国乒协屡次促成跨协会配对,让球员们跨越地区和语言的障碍,携手亮相世界乒乓球赛场,为了心中最高的荣誉而战,同时成为体育和文化交流的纽带,这也正是‘乒乓外交’最核心的意义。我们一直在思考,‘乒乓外交’ 50年后的今天,我们如何在前辈夯实的中美友谊基础上,进一步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民间活动来增进两国友谊。基于此,中国乒协联合美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出了中美跨国配对参加混双比赛的建议,让几位原本就是朋友的运动员并肩上场,让两个国家的球迷们共同为他们欢呼和呐喊,奏响新时期‘乒乓外交’的新篇章。”

同时,刘国梁也对几位球员表达了自己的期盼:“期待两对组合能够在这次合作中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不仅有机会在混双冠军奖杯——赫·杜塞克杯上刻下他们的名字,同时也能结下深厚的友谊,为乒乓球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王笑笑

流程编辑:u062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2021-11-23 09:3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