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退烧药的剂量你用对了吗?
2021-11-18 16:47

发热是儿童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也是急疹就诊的常见原因之一。使用退热药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遇到的。如何正确使用退热药?儿童医院的药师妈妈倾心与您分享以下五大要点(5R原则)。

正确的病人

发热儿童是否需要进行药物治疗,需结合儿童的一般状况、基础疾病、不适程度和体温综合确定。

肛温≥39. 0℃( 口温38. 5℃,腋温38. 2℃) ,或因发热出现了不舒适和情绪低落的发热儿童需要药物退热[1]。

对伴有休克、基础神经系统疾病、心肺疾病、烧伤或术后等伴有代谢率增加、或水电解质紊乱的发热患儿,建议给予药物退热[2,3]。

需要强调的是,退热药物对热射病儿童的发热无效,还可能会加重肝损伤或凝血问题。

正确的药物

儿童发热推荐使用的药物为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当然儿童推荐使用方便使用的口服类的液体制剂或直肠栓剂。

01 对于≥6 月龄儿童,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或右旋布洛芬(系布洛芬的有效成分);

02 2-6月龄儿童发热,推荐口服对乙酰氨基酚[1];这是因为相对布洛芬,儿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有更多的安全方面的资料[2]。

单为退热的目的,建议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的单方制剂。因为大多咳嗽和感冒复方制剂中的退热药按其说明书推荐剂量使用时,其中退热药的剂量可能不足,同时还增加了患儿暴露于更多药物的风险;同时给予复方制剂和退热药物需警惕药物过量的可能。

不建议联合或交替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尽管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联合或交替使用可能比单用一种的降温效果要好,但其临床意义和对舒适度的改善不明显[1]。

 

正确的剂量

最简单易掌握的原则就是按药品说明书用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都为非处方药,也就是可以在药店直接购买。这类药品的说明书上都有根据孩子年龄、体重推荐的详细用法用量。

对于爱学习的妈妈们,药师妈妈还想多交代一些专业知识:

01 对乙酰氨基酚的剂量为口服每次15 mg/kg,不超过每次0.6g,一日量不超过2g;

直肠给药时,1-6岁儿童一次0.125g或0.15g,6岁以上,一次0.3g。

02 布洛芬的剂量为口服每次10mg/kg,一日不能超过成人限量2.4g;

直肠给药时,1-3岁儿童一次50mg,3岁以上,一次100mg[1,4]。

 

正确的给药时间

对乙酰氨基酚2次用药的最短间隔时间为6 h,布洛芬2 次用药的最短间隔6~8h[1]。这也意味着,24小时内退热药使用次数不能超过4次。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否改变给药途径(口服转直肠给药,或直肠给药改口服),其用药间隔时间都需同样遵守。

 

正确的给药途径

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均有的口服制剂和栓剂,需严格按药品说明书推荐的给药途径给药,不可随意改变其给药途径。

 

药师提醒

最后,再唠叨一遍儿童正确使用退热药的重点内容:儿童退热药应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2-6月龄选用对乙酰氨基酚,6月龄以上二者任选其一即可);用药剂量和方法要遵照药品说明书的要求;两次用药之间至少间隔6小时,24小时内不超过4次。

           

参考文献:

1.罗双红,舒敏,温杨,等.中国0至5岁儿童病因不明急性发热诊断和处理若干问题循证指南(标准版)[J].中国循证儿科杂志,2016,11(2):81-96.

2.Cherry JD, Harrison GJ, Kaplan SL, et al . Feigin and Cherry’s Textbook of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s (7th ed) [M] , Philadelphia :Elsevier Saunders, 2014:83.

3.El-Radhi AS. Why is the evidence not affecting the practice of fever management?[J]. Arch Dis Child,2008,93(11):918.

4.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5年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969-970,990-992.

 

胡利华  副主任药师

硕士研究生毕业,北京儿童医院工作13年,现主要从事门诊用药咨询工作。

科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

专长:儿童常见病用药,儿童过敏性疾病用药

咨询时间:周一、四全天

咨询地点:门诊楼地下一层用药咨询中心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城药师
    2021-11-18 16:4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