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部位都能入药,莲花的吃法有哪些?
2021-11-18 16:45

大家对周敦颐的“爱莲说”一定都不陌生,其中“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更是千古名句,不仅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更是对于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和洒落胸襟的赞美。

药师本人也很喜欢莲花,除了莲花的清新素雅,我更爱它的“一花多用”,莲花可谓全身都是宝,下面就让我带大家一起来看一看,莲花的宝贵之处吧。

荷叶

荷叶,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叶。《本草拾遗》云:主血胀腹痛,产后胞衣不下,酒煮服之;又主食野菌毒,水煮服之。

荷叶可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用于治疗暑热烦渴,暑湿泄泻,脾虚泄泻,血热吐衄,便血崩漏等病症。荷叶炒炭可以收涩化瘀止血,用于出血症和产后血晕。

荷叶粥是我们夏季清凉解暑常食的甜品,具有清暑利湿,止血、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由于粥类升糖效果较快,糖尿病患者应少服或忌服。

莲子

莲子,为莲的干燥成熟种子。《本草纲目》云: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止脾泄久痢,赤白浊,女人带下崩中诸血病。

莲子具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作用,对于脾虚泄泻,带下,遗精,心悸失眠的患者很有好处。

莲子与其他药食同源的药物搭配,如茯苓、山药一起,可做出美味的莲子点心,适用于脾虚便溏的人群。而患有便秘的病人不应食用。

 

莲子心

莲子心,为莲的成熟种子中的干燥幼叶及胚根。《温病条辨》云:莲心,由心走肾,能使心火下通于肾,又回环上升,能使肾水上潮于心。

莲子心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可用于热入心包,神昏谵语,心肾不交,失眠遗精,血热吐血等症。

莲子心可以泡茶饮,具有清心火的作用。莲子心属于寒凉的药材,体质偏寒的人群不宜食用。

 

莲藕

莲藕,为莲的根状茎。《神农本草经》曰:主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

莲藕生食能清热凉血,熟食能补心益肾,补五脏之虚,制成藕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是上好的滋补佳品。此外莲藕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黏液蛋白,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莲藕是我们秋冬餐桌上常见的美食,七孔的面藕可用来煲汤、做藕粉,香甜软糯,九孔的脆藕最适合凉拌、清炒,口感爽脆清甜。但烹煮莲藕时最好不要用铁器,以免引起食物发黑。

莲须

莲须,为莲的干燥雄蕊。《本草经疏》云:莲蕊须乃是足少阴经药,亦能通手少阴经,能清心,入肾固精气,乌须发,止吐血,疗滑泄。

莲须具有固肾涩精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遗精滑精,带下,尿频等病症。

 

荷梗

荷梗,为莲的叶柄或花柄。《本草再新》云:通气消暑,泻火清心。

荷梗可清热解暑,通气行水。临床上用于治疗暑湿胸闷,腹泻,痢疾,淋病,带下等病症。

 

莲房

莲房,为莲的干燥花托。《本草汇言》云:止血痢,脾泄。

莲房具有化瘀止血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崩漏、尿血,痔疮出血,产后瘀阻,恶露不尽等病症。

 

藕节

藕节,为莲根茎的节部。《药性论》云:捣汁,主吐血不止,口鼻并皆治之。

藕节可收敛止血,化瘀。可用于吐血,咯血,衄血,尿血,崩漏。生用更适用于热证的出血,鲜品捣汁更加,藕节炭更适用于虚寒性的出血。

可见,莲多个部位都可以入药,其中有很多是药食两用的药物,听了药师给您讲了这么多莲的药用知识后,您是否也“爱莲”了呢?

王海征 药师

王海征,中药师,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

科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

专长:中成药的合理应用及中药制剂

咨询时间:周二13:00-17:00

咨询地点: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门诊楼二层中药咨询室

 

郭景仙  副主任药师

郭景仙,副主任药师,现任宣武医院药学部质量组组长。主要承担了首医中药临床药师专业研究生授课及临床实习带教;北京城市学院本、专科《中药调剂学》等授课任务。参与《中药调剂学》、《老年合理用药》等书籍编写工作。完成祛痰止咳颗粒临床使用情况分析、含毒性成分中成药安脑丸的合理应用、宣武医院2006-2013年中成药用药失误分析与药房风险管理、中成药超量应用的分析与管理等论文。参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临床中药学》重点专科、宣武医院《示范中药房》建设项目、《北京市医院临床中药师现状调研及工作模式建立研究》等课题的研究与申报。

科室:宣武医院药学部

专长:主要研究方向合理用药,临床中药学,医疗质量管理。

 

张鹏  副主任药师

张鹏,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本科,现任宣武医院药剂科中药饮片药房负责人;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再传弟子,北京市首批中药骨干人才;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北京城市学院中药专业讲师;获北京市药学服务之星。

科室:宣武医院药学部

专长:中药调剂、中药鉴定、临床中药学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

咨询地点:宣武医院中药房

来源:宣武医院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城药师
    2021-11-18 16:4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