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何时用上现代暖气?这几个地曾经让人羡慕得很
2021-11-18 09:24

说起清末民初时期的老北京,冬天到了,一般人的取暖神器不外乎暖炕、围炉等。不过,在那时,北京城的一些建筑就已经用上现代暖气了。

俄华道胜银行

俄华道胜银行办公实现供暖

俄华道胜银行位于东交民巷,是北京最早供暖气的建筑。

俄华道胜银行成立于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由俄法两国共同出资、共同管理,并与清廷合股组成。总行设于彼得堡,十月革命后改设在巴黎。俄华道胜银行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各地设立了十几处分行和代理处,享有在华发放贷款、发行货币、税收、经营、筑路、开矿等特权。

北京的俄华道胜银行位于东交民巷,是一幢两层的欧式建筑。建筑造型独特,更重要的是,它采用低压蒸汽锅炉供暖,用一台小锅炉使整栋办公楼得到供暖,这是北京历史上第一家采用锅炉供暖的单位,这一年是1886年,距今已经135年了。

东交民巷在元代时,还是一条胡同,因地处南粮北运的咽喉要地,故而得名东江米巷。明永乐年间,东江米巷开始成为中央衙署聚集地,设有礼部以及鸿胪寺和会同馆,也被称作“四夷馆”。到了清代,会同馆改名四译馆。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根据清政府与英、法、美、俄签订的《天津条约》中相关条款规定,英国、法国、美国、俄国公使馆纷纷入驻东交民巷。随后日本、德国、比利时、荷兰等国也在此设立了使馆。

1900年后,东江米巷更名为东交民巷,成为由各个使馆自行管理的使馆区,清政府在这条街上的衙署,仅保留了吏、户、礼三部和宗人府,其余尽数迁出。

同时,东交民巷进驻了许多外国银行,包括汇丰银行、麦加利银行、俄华道胜银行、横滨正金银行、德华银行、东方汇理银行等;还建设了法国邮局、医院等配套设施,因此在东交民巷出现了大量的西式建筑,有些保留至今。

北京饭店客房通了暖气

北京饭店也是当时北京供暖比较早的大型建筑。1900年的冬天,崇文门内大街苏州胡同,来自法国的两个年轻人开了个小酒馆,虽然只有三间门脸儿,生意却很红火。1901年,他们迁到东单,正式挂上了“北京饭店”的招牌。1903年,由于饭店发展很快,他们在王府井南口建起一座五层红砖楼,位置就在现在的新大楼。

1917年,北京饭店再度扩建,向西发展,在旧楼旁边又建起一座七层法式洋楼,即今北京饭店B座。建筑外形选取了17世纪的法式建筑格调,建筑内部突出了法式豪华、浪漫的古典风格。这座大楼每层21间,共计105间,加上先前的48间,北京饭店客房总计达到了153间。

在当时,北京饭店已经很先进了,不仅设有酒吧、舞池、理发室,客房还有独立卫生间,屋顶花园还有舞场、花厅、餐厅,周末有舞会,能容纳一千多人。饭店从东交民巷德国电灯房引来电,装上了电灯;还安设了电话机中转线;特别是居然装上了两部奥的斯牌升降电梯,客人可以直接上到七层酒吧和可供宾客跳舞娱乐的室外花园天台;饭店还配备两辆大轿车,能坐二十多人,往来车站接送客人。

尤其是饭店安装了锅炉,铺设了暖气管道,使整栋大楼供上了暖气。饭店有20匹马力电滚子,两个水井,附设两水箱,一冷一热,这样整个大楼都能用上热水了。

由于北京饭店具备了暖气等先进设施,所以生意兴隆,价位居高不下:单人间每天15元,双人间22元,带客厅的每天35元,包括一日三餐,还有下午4点的茶点。包月分为250元、300元和450元三等。

扩建后的北京饭店被誉为“远东唯一豪华酒店”,与六国饭店和东方饭店并称为“北京三大饭店”。北京饭店以位置最佳、景观最佳、服务最佳,排名三家饭店之首,成为中外贵宾来京下榻首选。

民国时期很多重要人物都曾入住北京饭店,孙中山先生曾下榻5101房,宋庆龄曾下榻1637房,冯玉祥曾下榻3121房,张学良曾下榻4121房。此外,英国大文豪萧伯纳、哲学家罗素,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等,也都曾先后入住北京饭店。

清华大学当年的宿舍明斋
当时的北京饭店

协和医院病房用上暖气

北京协和医院也是当时供暖比较早的医院,一百年前协和医院的病房就有了暖气。

协和医学院东帅府胡同的娄公楼,为教学楼,有教室、实验室及图书馆;哲公楼,在娄公楼西,同其北部相连,为附设护士学校宿舍;还有西院住宅,在哲公楼北,为双户型二层独立式住宅;位于新开路路南的文海楼,为附属医院。文海是外籍教会医生,对协和医学院的前身协和医学堂做出了很大贡献,曾住此楼,所以才以他的名字命名。还有位于外交部街西口的双旗杆医院及北部住宅。这些建筑构成了协和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主体建筑群。

协和医院建设了地下锅炉房,安装了5台5吨的锅炉,用于蒸汽发电、供暖以及炊事、洗衣等,协和医院是当时北京最先进的医院,不仅医疗设备先进,而且医疗技术力量十分雄厚,特别是有了暖气,更是大大提升了病房的档次。

清华大学宿舍暖气烧得热

清华大学是北京供暖较早的高校。学校前身清华学堂始建于1911年,校舍分三批开工建设,1936年全部竣工。第一阶段的建设,除沿用了清代的工字厅、怡春院和古月堂三组传统四合院建筑外,新校门仿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券柱式大门。清华学堂采用德国古典建筑风格,为二层砖木结构楼房,二院为行列式平房,三院为折中式平房。

从1914年开始,美国设计师参与了第二阶段校园的设计,扩建了清华学堂,另外修建了图书馆、科学馆、体育馆和大礼堂,这四座建筑被称为清华“四大建筑”。这些建筑均采用当时美国流行的大学建筑风格,科学馆为红色砖墙,屋顶铺设石板瓦,大礼堂也是红砖外墙,入口处有大理石柱廊,图书馆室内采用磨光花岗石装饰。

清华学堂改为国立清华大学后,1930年,学校又聘请设计师重新规划了校园,再次设计建设了一批新的建筑,包括西校门、气象台以及学生宿舍,另外还扩建了体育馆、图书馆等建筑,到1936年,这些建筑陆续建成投入使用。至此,清华大学早期建筑群全部建设完成,目前整体保存完好,有的还在使用。

由于校园位于西郊,周边人烟稀少,学生们又绝大多数住校,因此清华的宿舍比较早就供上了暖气。宿舍一般是二至四人一个房间,还有活动室和会客室,有电话,有工友,有洗澡间,有暖气。那时暖气还叫水汀,暖气的热度烧得很高。据说当年清华的暖气烧得比北京饭店还热,冬天非常舒服。

也就是在这一时期,东交民巷各使馆、北洋政府旧议院和机关、京师大学堂、京师图书馆等也先后引进和建立了锅炉房,安装了暖气设备,供上了暖气。

(原标题:老北京何时用上现代暖气)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永加

流程编辑:L019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1-11-18 09:2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