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 | 哺乳期要避孕?哪种方式不适合哺乳期的宝妈?
2021-11-17 10:47

周围有不少宝妈都在疑惑,为什么生完孩子要避孕?这是因为妊娠结束与下一次受孕之间要是短于一年半,对胎儿对妈妈的不良风险都会增加,比如胎膜早破和早产,所以如果想要二胎的宝妈们,要尽量在老大一岁半以后再做准备。这就需要在产后进行避孕。

想必您一定听过哺乳期闭经避孕吧,听上去好像只要在哺乳就不需要另外进行避孕了,是这样吗?

首先哺乳确实是可以避孕的,但这是有条件的。因为哺乳可以抑制排卵,但是抑制排卵的效果是受哺乳频率和持续时间影响的,所以产后没来月经不代表不需要避孕。

那么怎么才算符合哺乳期避孕的标准呢?三个条件具体如下:

01 完全母乳喂养(即不给婴儿提供食物或其他液体,并且每次喂养的间隔时间不超过4-6小时)。

02 产后没来月经。

03 产后未满6个月。

即便这三个条件都同时满足,还有2%的宝妈可能会避孕失败。

如果不满足这些条件,哺乳期意外怀孕的风险很高,所以我们要在产后选择一种合适的避孕方式。

 

药师为大家介绍4种产后避孕的方法:

最一劳永逸的方法——结扎输卵管术

这可以在生宝宝的时候在产房搞定。没有二孩儿计划的妈妈可以在生产之前就和产科大夫提出申请,在分娩完进行“输卵管绝育术”。剖宫产的妈妈可以在剖宫产时同时进行输卵管结扎,顺产的妈妈可于分娩的24小时内施行结扎手术。不影响产后哺乳。

最安全的方法——屏障法

屏障法最常见的是使用避孕套。屏障避孕的优点包括仅在需要时避孕,且不使用激素,因此不影响泌乳。

折中的方法:上环,即可逆又方便

环主要分为两种,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系统和铜宫内节育器。多数情况下上环也可以和生宝宝一起解决,对于希望置入节育环且无宫内感染、产后出血或产褥期脓毒症的新手妈妈,可在子宫复旧后置入。含铜环是目前研究最充分的,左炔诺孕酮是一种避孕药,但是研究证明这两种环对母乳喂养和婴儿均无不良影响。

哺乳妈妈不适合的方法:口服避孕药

首先紧急避孕药由于激素含量大,是不建议常规作为避孕手段的。如果哺乳期妈妈服用后,暂停授乳至少3天,在此期间应定时将乳汁挤出并丢弃。

另一种是短效口服避孕药,即连续服用21天或28天,每天一片,在国内也是不推荐使用的,因为可能会影响母亲的母乳量,所以只推荐给不哺乳的妈妈。不哺乳的妈妈可在产后3周以后开始服用,患静脉血栓栓塞风险高的不哺乳妈妈要推迟到产后6周。

所以对于不哺乳的新手妈妈产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种避孕方法,而哺乳期的新手妈妈可以在前三种中任选其一。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作者:北京妇产医院药事部 周博雅

 

周博雅 临床药师

首都医科大学临床药学硕士。

科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药事部

专长:妇产科疾病药物治疗,特殊剂型用药教育,慢性病用药指导

咨询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咨询地点:北京妇产医院西院区用药咨询中心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城药师
    2021-11-17 10:4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