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起痘痘了怎么办!这几种药了解一下
2021-11-17 09:51

在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成为了生活必需品,常常一戴就是几个小时,除了感到闷气之外,有些人还发现脸上长了痘痘。#戴口罩起痘痘怎么办#这一话题还上了微博热搜,为什么戴口罩容易长痘痘?

痘痘是痤疮的俗称,是毛囊、皮脂腺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具有损美性,可对患者心理产生负面影响,青春期多见,但无年龄阶段限制,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发病。

疫情期间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面部形成了封闭环境,再加上局部压力,容易导致毛囊皮脂腺导管闭塞;加之鼻腔里呼出的水蒸气,会在口罩包裹范围形成局部湿热的小环境,此时痤疮丙酸杆菌、马拉色菌、螨虫等容易更活跃,可能导致痤疮或加重原有痤疮[1]。

一般痤疮患者仅用外用药物即可,对于外用药物疗效不佳或中重度痤疮患者,需要采取外用药物和口服药物联合治疗,药物治疗的靶点为痤疮发病的三个重要环节,即皮脂腺分泌亢进、毛囊口角化过度、痤疮丙酸杆菌繁殖。这些药物治疗均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下面简要介绍关于痤疮治疗的几类药物[2],为大家使用提供参考。

维甲酸类

外用维甲酸类药物是轻中度痤疮的首选外用药物,具有调节角化、溶解微粉刺、减轻炎症后色素沉着和预防瘢痕形成的作用。

常用的外用维甲酸类包括维 A 酸、阿达帕林、他扎罗汀、异维 A 酸等,此类药物可引起局部干燥、红斑、脱屑和灼热感,但随着使用时间延长可逐渐消失。开始使用时采用少量点涂、隔日使用、避免接触到眼周部位可减轻这些刺激反应。

要注意的是,维甲酸类有光敏性,所以建议最好在晚间或睡前应用,治疗过程中应避免日晒或做好防晒,如涂抹SPF30以上的防晒霜,外出打伞或戴帽子。

囊肿型、爆发性或聚合性等严重类型的痤疮和其他治疗效果不佳者可口服异维 A 酸治疗,疗程通常不短于 16 周,维A酸类药物和抗炎抗菌药物联合使用,可以增加相关药物的皮肤渗透性,但注意该药与四环素类联用有升高颅内压的风险。

维A酸和阿达帕林为妊娠期分级C级药物,所以妊娠起初3个月内妇女禁用;哺乳期妇女禁用;备孕的人群治疗期间及治疗结束后一个月内应严格避孕。而他扎罗汀为妊娠期分级X级药物,禁用于妊娠或将妊娠的患者,哺乳期禁用。

 

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治疗痤疮主要依靠其抗菌作用和非特异性抗炎作用,而且所选抗菌药物需要有效渗透至毛囊、皮脂腺,才能获得较高的抗菌效果,再结合安全性考虑得出:

对于轻度痤疮首选外用药物:红霉素软膏、甲硝唑凝胶、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夫西地酸乳膏等,外用抗菌药物易诱导座疮丙酸杆菌耐药, 不推荐单独使用, 常联合过氧苯甲酰或外用维A酸类药物。

而口服药物主要应用于中重度痤疮:首选克林霉素和四环素类药物如多西环素或米诺环素,不能使用时考虑使用阿奇霉素。

 

抗雄激素类药物

仅适用于女性雄激素异常的患者,常用药物包括以下两类:

01 口服避孕药:避孕药一般由雌激素和孕激素构成,雌、孕激素可以对抗雄激素,还可以直接作用于皮脂腺,减少皮脂分泌。此类药物适用于非妊娠期女性的中重度痤疮患者,伴有雄激素水平过高表现(如多毛、皮脂溢出等)或多囊卵巢综合征,迟发型痤疮及月经期前痤疮显着加重的女性患者。

02 螺内酯:是最常用的雄激素受体阻断剂,它竞争性抑制二氢睾酮与受体结合,从而抑制皮脂腺功能。

 

糖皮质激素

适用于严重结节性痤疮、聚合性痤疮、囊肿性痤疮的炎症期和暴发性痤疮。对严重的结节性或囊肿性痤疮,可选用皮损内注射糖皮质激素。

 

过氧化苯甲酰

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氧化剂,外用后可缓慢释放出新生态氧和苯甲酸,具有杀灭痤疮丙酸杆菌、溶解粉刺及收敛的作用,可作为炎性痤疮的首选外用药物之一。

过氧化苯甲酰凝胶的常见副作用为刺激反应,常被患者误认为是药物过敏。与肥皂、洁肤剂、含硫磺、维 A 酸或酒精的制剂联用时发生刺激或干燥作用的可能增加。

 

壬二酸类

可减少皮肤表面、毛囊及皮脂腺的菌群,尤其是对痤疮丙酸杆菌有抑制作用及粉刺溶解作用,对不同类型的痤疮均有效。

这些药物有一定的禁忌和副作用,所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除了药物治疗,平时的日常护理和预防也是必不可少的,要想要避免因佩戴口罩导致或加重痤疮,要注意面部的清洁,饮食睡眠要保持比较好的节律,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和甜食,希望大家都拥有滑嫩的皮肤,免受痘痘困扰~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作者:汪宇纾

参考文献

1.中国痤疮治疗指南专家组. 中国痤疮治疗指南(2014 修订版). 临床皮肤科杂志,2015,44(1):52-57.

2.Zaenglein AL, Pathy AL, Schlosser BJ, et al. Guidelines of care for the management of acne vulgaris. J Am Acad Dermatol, 2016, 74(5):945-73.e33.

 

汪宇纾

首都医科大学临床药学

学历学位:本科

科室: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专长:临床合理用药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13:30-17:00

咨询地点:北京朝阳医院临床药学中心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城药师
    2021-11-17 09:5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