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反酸水——药该怎么吃?
2021-11-16 14:50

最近这几天吃的不舒服,出现反酸水、灼热、胃痛,是不是自己吃点药能好一些。经常听到身边的人有这样的疑问,然后随便找来一片药吃。

其实,人体24小时内的胃酸分泌量约150毫克当量,其中60%是在夜晚分泌的[1]。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调节胃酸分泌,避免睡前2-3小时饱餐,睡觉时垫高头部,保证睡眠充足,放慢工作节奏,保持心态平和,避免食用酒、咖啡、茶、辛辣刺激性食物。

不建议在胃不舒服时随便找来一片药服用,只有在明确病因的前提下,合理服用药物才能彻底摆脱疾病的困扰。

如果经过诊断需要服用药物,“治疗胃酸的胃药”可以分为抑酸药和抗酸药两大类。

抑酸药

抑酸药又称胃酸分泌抑制剂,可通过各种机制抑制胃酸的分泌。目前常用的有两种:一种是质子泵抑制剂(PPI),常见的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等。

质子泵抑制剂只有在食物刺激胃壁细胞处于活性状态时,才能获得最大的抑酸作用,因此一般在餐前15-60分钟服用,即餐前用药。

另一种抑酸药是H2受体拮抗剂,抑酸作用较PPI弱,影响基础胃酸分泌,常用的品种有雷尼替丁、法莫替丁、西咪替丁等 ,此类药物常在饭后和睡前服用。

 

抗酸药

抗酸药可以快速中和胃酸,迅速缓解胃灼热、疼痛等症状,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常见的抗酸药有氢氧化铝、铝碳酸镁、碳酸氢钠等,人体胃酸分泌有2个高峰,分别是餐后和夜晚,抗酸药服用时间可以与胃酸分泌规律相适应,用来中和过多的胃酸,应于饭后1-2小时服用或睡前服用,抗酸药虽然能控制胃灼热、疼痛的症状,但长期使用会引起便秘、腹泻、磷吸收障碍,不建议长期使用。

注意事项:

01 及时到消化科就诊,排除幽门螺杆菌感染、消化不良、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

02 不建议抑酸药与抗酸药联用:

抗酸药可使胃酸浓度下降,并在溃疡表面形成保护膜,从而阻碍H2受体拮抗剂的吸收和作用发挥,故H2受体拮抗剂不宜与抗酸药联合应用[2]。PPI需在酸性环境下发挥作用,因此PPI也不宜与抗酸药联用。

03 服药疗程:

按照药品说明书或医生、药师指导用药,遵守药物使用疗程,长期应用质子泵抑制剂会增加骨折风险,使用质子泵抑制剂3个月以上会出现低镁血症的风险。

04 药相互作用,在使用抑酸药,抗酸药时需要跟医生说明自己正在服用那些药物,如使用氯吡格雷者,若需联用 PPI,可考虑选用雷贝拉唑或泮托拉唑,不建议用奥美拉唑。H2 受体拮抗剂不宜与口服铁剂联用。

 

参考文献:

[1]沈素.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11

[2]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中国医师/药师临床用药 指南(2版)[M].重庆:重庆出版社,2014:743-783.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何羽 主管药师

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学士、主管药师、执业药师 ,北京小汤山医院临床药师

科室:北京小汤山医院药剂科

专长:慢病管理

咨询时间:周二到周四8:00-12:00 13:30-16:00

咨询地点:门诊楼一层用药咨询中心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城药师
    2021-11-16 14:5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