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开谈木瓜
2021-11-16 14:10

海棠花有“花中神仙”、“花贵妃”、“国艳”之称,花姿潇洒,花开似锦,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明代《群芳谱》记载:海棠有四品,皆木本,分别是: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而贴梗海棠的果实就是传统中药木瓜。

说起海棠花,大家可能会首先想到树态峭立,既香且艳,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则渐变粉红,有如晓天明霞的海棠中的上品——西府海棠;或者是柔蔓迎风,垂英凫凫,如秀发遮面的淑女,脉脉深情,风姿怜人的垂丝海棠,要知道唐明皇就以它比喻沉睡的杨贵妃哟。

其实贴梗海棠的花胜在颜色,陆游就有诗句赞叹贴梗海棠:“千点猩红属海棠,谁怜雨里作啼妆”。贴梗海棠的开花时间在四月份,花期远比西府海棠长。开花的时候,满树耀目的猩红,说它是红宝石会觉得不够生动,更像是跳跃在绿色之中的红色精灵,耀眼夺目就是高调就是美。

据考证,木瓜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诗经》云:“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木瓜早春先开花后长叶,花色艳丽,人秋后果实有诱人香味。安徽宣城被认为是木瓜栽培的发源地。

《本草纲目》记载:“木瓜处处有之,而宣城者为佳。”南北朝时期南朝宋武帝刘裕就已将宣木瓜列为贡品。

中医认为木瓜酸涩而温,属收敛之品。归肝、脾经,有舒筋活络,和胃化湿的功效。用于治疗湿痹拘挛,腰膝关节酸重疼痛,暑湿吐泻,转筋挛痛,脚气水肿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木瓜有抗菌、抗寄生虫、促消化、促进胰液的产生、通便、促进伤口愈合、抗凝、降压、抑制平滑肌、收缩子宫、抗痉挛、抗癌、抗氧化、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抗炎、抗风湿、利尿及镇痛等药理作用。

木瓜还是药食同源品种,但这里所说的木瓜也叫宣木瓜与我们经常吃的水果木瓜(番木瓜)是两种不同植物的果实。宣木瓜营养丰富,含有十九种氨基酸、十八种矿物微量元素,以及大量维生素C,同时还含有皂甙、黄酮、苹果酸、齐墩果酸、枸橼酸、柠檬酸、酒石酸、抗坏血酸、反丁烯二酸、鞣质等,含有过氧化氢酶、酚氧化酶、氧化酶,特别富含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齐墩果酸。SOD是现代美容养颜产品的核心物质,可以有效消除体内过剩自由基,增进肌体细胞更新。齐墩果酸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具有护肝降酶、促免疫、抗炎、降血脂血糖等作用。

《本草纲目》记载:“木瓜性脆,可蜜渍之为果。去子蒸烂,捣泥入蜜与姜作煎,冬月饮尤佳。”但需要注意:伤食脾胃未虚,积滞多者忌服。药典常规用量:6—9g。煎煮禁忌:忌铅、铁。

作为食品,宣木瓜可以生吃、煲汤、煮粥或者代茶饮,长期食用也能起到调和肠胃、祛风除湿、舒筋活络的作用。

最后我们再谈谈味道鲜美的水果木瓜,我们在超市或水果店里购买的一般都是番木瓜科植物番木瓜的果实,番木瓜属常绿软木质小乔木,树高可达10米, 植株有雄株、雌株和两性株之分。成熟时橙黄色或黄色,果肉柔软多汁,味香甜。种子多数,卵球形,成熟时黑色。花果期全年。番木瓜原产于南美洲,十七世纪才传入我国。现在是著名的热带水果,有“百益之果”、“水果之皇”、“万寿瓜”等雅称,为岭南四大名果之一。

番木瓜含番木瓜碱、木瓜蛋白酶及类胡萝卜素等,有健胃消食之功。木瓜蛋白酶可以清除因吃肉类而积聚在体内的脂肪,而且木瓜肉中所含的果胶是良好的洗肠剂,可减少废物在身体积聚,因此常吃番木瓜及番木瓜粥,可有效地降脂减肥,防治肥胖症。

不过番木瓜也不可多吃,多吃容易导致腹泻,孕妇、过敏体质人士都不适宜吃。

植物界同名的现象很多见,大家需要学会区分哟~

 

史彦芝 主管药师

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主要从事住院药房处方审核及出院带药用药指导工作。

科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药学部中心药房

专长:肝病科、消化科药物的合理使用与用药指导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00,下午13:00-16:00

咨询地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用药咨询中心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城药师
    2021-11-16 14:1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