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及“双十一”带热消费,看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
2021-11-16 10:35

图为11月11日拍摄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郑州邮区中心邮件处理场地(无人机照片)。郑州邮区中心日均接收、装发邮件所用的大吨位邮运车辆超过700台,日均邮件处理量达到185万袋/件,折合散件270万件,较去年“双十一”同比增幅22%。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摄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10月国民经济运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10月,我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保供稳价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稳定。尽管部分地区出现疫情散发情况,但不改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复苏的态势。

秋粮增产 工业服务业回暖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百姓因误解而囤积粮食行为。对此,付凌晖在发布会上给居民吃下“定心丸”。10月份,全国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从各地实打实收情况看,秋粮有望增产。在夏粮比上年增产59.3亿斤、早稻增产14.5亿斤的基础上,全国粮食总产量预计将达1.3万亿斤以上。

工业也在加速复苏步伐。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9%。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4%。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27.9%、22.2%、10.6%。

服务业也在“十一”黄金周拉动下加速回暖。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4.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9.3%。

黄金周及“双十一”带热消费

10月,先有黄金周,而后有“双十一”预售期,消费市场被带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54亿元,同比增长4.9%,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6%,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3%。1至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511亿元,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4.0%。

付凌晖介绍,从相关部门的数据来看,“十一”期间,尽管国内旅游人次和收入增长低于疫情前水平,但是仍然带动了住宿、餐饮业的恢复。10月份住宿餐饮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1.3%,增速由降转升。同时,黄金周期间,电影票房收入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此外,尽管接触型服务业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的制约,但居民的商品消费热情不减,“双十一”预售有利于10月批发和零售业的增长。1至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03765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4979亿元,同比增长1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7%。

投资和出口数据也保持增势。1至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5823亿元,同比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8%。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3357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19408亿元,增长20.3%;进口13949亿元,增长14.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459亿元。

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态势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是否会影响全年经济目标实现?对此,付凌晖认为,总的来看,我国在一年多防控疫情的过程当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控制疫情传播有较好的条件和基础,会逐步减小对经济的影响。尽管面临一些风险挑战,但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发展质量逐步提高的态势有望保持。

就业、物价等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也保持了稳定态势。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6小时,比上月增加0.8小时。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10月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受到了近期极端天气等导致鲜菜价格上涨的影响。

(原标题:黄金周、“双十一”预售带动10月消费回暖 疫情散发不改国民经济平稳恢复态势)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赵语涵

流程编辑:u008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1-11-16 10:3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