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期间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2021-11-15 10:26

目前,我国疫情虽然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流行,而且可能还要持续比较长的时间。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通过接种新冠疫苗获得免疫力,构建免疫屏障。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不断推进,民众对接种新冠疫苗也产生了一些顾虑和疑问。特别是那些需要长期用药控制病情的患者,不免对自己服药期间能否注射新冠疫苗产生顾虑。本文将根据目前现有依据为您答疑解惑。

高血压用药

目前降压药物不是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但高血压患者需要根据自身血压的控制情况决定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高血压患者如果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血压低于140/90mmHg,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疫苗;若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00mmHg,则建议暂缓接种[1]。

 

糖尿病用药

目前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各种药物(包括注射胰岛素),均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但糖尿病患者同样需要根据自身疾病情况决定是否能够接种新冠疫苗。糖尿病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空腹血糖≤13.9mmol/L,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或患有上述急性并发症痊愈未满2周的糖尿病患者,建议暂缓接种[2]。

 

甲状腺疾病用药

正在服用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左甲状腺素或抗甲状腺药物甲巯咪唑、丙硫氧嘧啶,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已经诊断并服用稳定剂量左甲状腺素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可以进行接种。

但若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TSH>10μIU/mL,且T3、T4低于正常值时,则建议暂缓接种。未控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或甲亢性突眼患者,建议暂缓接种[3]。

 

其他疫苗

目前暂不推荐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4]。

 

 

糖皮质激素

目前针对使用免疫抑制药物对感染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有限。理论上,如果服用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剂量大于10mg会增加感染风险,其中也包括新冠病毒感染[5]。此外,该类药物可能影响疫苗效果[6]。

因此,如果正在服用该类药物建议注射新冠疫苗前咨询医师,衡量利弊后决定是否停用后接种疫苗,如果可以停用,建议遵照医嘱逐渐减量停用。

 

非处方镇痛药

有些人因为担心疫苗注射部位疼痛,希望预防性使用非处方镇痛药,由于目前尚不明确该类药物是否会影响疫苗作用,因此不建议在注射疫苗前预防性使用该类药物,但如果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明显疼痛又无其他药物可以替代时,则可考虑使用该类药物[7]。

 

参考文献:

[1]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血压患者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指引(第一版)「EB/OL」.https://www.bjcdc.org/article/65570/2021/1/1609747907516.html,2021-01-04/2021-04-08.

[2]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糖尿病患者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指引(第一版)「EB/OL」.https://www.bjcdc.org/article/65587/2021/1/1609837833513.html,2021-01-05/2021-04-08.

[3]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甲状腺疾病患者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指引(第一版)「EB/OL」.https://www.bjcdc.org/article/65588/2021/1/1609837889328.html,2021-01-05/2021-04-08.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EB/OL」.http://www.nhc.gov.cn/xcs/yqfkdt/202103/c2febfd04fc5498f916b1be080905771.shtml,2021-03-29/2021-04-08.

[5] Arthritis Foundation. COVID-19 FAQs: Medications, Treatments and Vaccines. 「EB/OL」. https://www.arthritis.org/health-wellness/about-arthritis/related-conditions/other-diseases/covid-19-faqs-medication-treatment-and-vaccines ,2021-03-26/2021-04-08.

[6] 潘知玉,张昱.肾友五种情况不可接种新冠疫苗「N」.健康时报.2021-2-2(13).

[7] Mayo Clinic. COVID-19 vaccines: Get the facts「EB/OL」. https://www.mayoclinic.org/coronavirus-vaccine/art-20484859,2020-09-10/2021-04-08.

 

张微微 主管药师

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药师,美国MTM培训药师,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访问学者,从事全科药学门诊、用药咨询、合理用药指导等临床药学工作,撰写多篇科研论文及科普论文,曾获得北京市医管中心2016年药师咨询技能大赛团体优胜奖。

科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药学科

专长:慢病用药综合管理

咨询时间:周三

咨询地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用药咨询中心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城药师
    2021-11-15 10:2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