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雾化的小技巧get一下!
2021-11-15 10:21

夏天带娃在外,呼吸系统疾病高发,该怎么办呢?由于雾化吸入疗法没有年龄限制,安全性好,无复杂技术要求,近年来在儿科发展迅速,应用于儿童喘息性疾病、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肺炎支原体肺炎和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疾病,是儿童哮喘的首选给药方法。

雾化吸入疗法是通过不同的雾化装置,将药物吸入呼吸道局部进行靶位治疗。由于没有年龄限制,安全性好,无复杂技术要求,近年来在儿科发展迅速,是儿童哮喘的首选给药方法,同时应用于儿童喘息性疾病、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肺炎支原体肺炎和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疾病[1]。

常用药物包括:糖皮质激素如吸入用布地奈德;支气管扩张药物如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祛痰药如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等[2,3]。

目前市场上有不同类型的雾化吸入装置,主要分为压缩雾化器、超声雾化器、滤网式雾化器,随着家庭雾化治疗日益增多,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些在家给宝宝使用压缩雾化器吸入治疗时的小技巧,为家长提供较为实用和规范的指导和建议:

01 雾化治疗前30min避免患儿过度进食,吸入前清除食物残渣、口腔分泌物、先叩背咳痰,避免雾化过程中因哭闹导致恶心、呕吐等症状,或妨碍雾滴吸入。

02 雾化吸入治疗前需洗脸,不要涂抹油性面霜/膏,避免脂溶性药物被面部的油性面霜/膏更多的吸附。

03 正确组装管路、喷雾器及面罩(或咬嘴);新开启使用的雾化器因在生产过程中管腔内残留有异味易诱发喘息发作或不适,故应在使用前用空气吹 3~5min。

04 雾化吸入时选择坐位,对于不能采取坐位的儿童应抬高头部并与胸部呈30°,婴幼儿可采取半坐卧位,有利于药物在终末细支气管的沉降。

05 每次雾化用量为 3~4mL,每次雾化吸入时间为 10~15min,若药物容量不足,可使用塑料瓶装的生理盐水稀释,避免玻璃安培瓶造成的意外伤害。

06 雾化吸入过程中,垂直握持喷雾器,避免药液倾斜外溢;雾化时面罩必须紧贴口鼻部,避免药物对眼睛的刺激,并增加气溶胶的有效输送量。

07 由于婴幼儿喉组织发育不完善,鼻腔及喉腔缓冲作用小,为避免大量冷雾气急剧进入气道可能会引起刺激性咳嗽等不适,可以在开始吸入时将雾化量调至较小,逐渐调大;

也可考虑在刚开始时使雾化面罩离患儿 6~7cm,然后逐步减少到3cm左右,最后紧贴口鼻部,让患儿逐渐适应雾化液的温度。

08 雾化治疗时,采取平静潮气呼吸,或行间歇性深吸气,可使雾滴吸入更深;年幼儿雾化时应保持安静,哭闹时吸气短促或处于屏气状态,药物微粒主要以惯性运动方式留存在口咽部,从而影响疗效;

对不配合患儿,采取安抚、分散其注意力,少量喂食等办法后仍不能安静合作者应暂停雾化或采取睡眠后雾化。

09 在进行雾化治疗的最初阶段,有的患儿会出现眩晕恶心或咳嗽,是由于气溶胶吸入后影响呼吸节律,造成呼吸过快(换气过度)导致眩晕或恶心,可以拿开喷雾器用鼻部轻松呼吸几次,待不适感觉消失后再继续治疗,避免因雾化治疗时咳嗽减少药物在肺内的沉积。

雾化结束后可以鼓励患儿咳嗽;婴幼儿可叩击患儿背部协助其顺利排痰。

10 雾化结束后,应及时清洁面部,以除去附着在面部的药物和雾珠;用清水漱口或适量饮水,减少咽部不适及去除口腔中残留的药物,降低局部念珠菌感染率;

对于不会漱口的小婴儿,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擦拭口腔进行口腔护理。

11 雾化药物建议8~30℃下避光保存,一般不可冷藏;一次未用完的雾化药物,为避免影响药物效价,保存时间建议不超过24h。

12 雾化结束后,必须进行器械的清洁和消毒,以防止雾化器污染和随后可能诱发的感染;喷雾器使用完后为防止药物结晶堵塞喷嘴,可加入少量清水雾化数10s,然后再冲洗喷雾器;

将除空气导管外的所有喷雾器配件一起用清水(或温水)冲洗干净,甩干残留的水,将各部件放在干净的布或纸巾上晾干,或用布擦干,喷雾器完全干燥后,组装喷雾器放入干净的盒内备用;

喷雾器每周可使用洗洁精或医用消毒液浸泡进行一次常规消毒,部分产品的喷雾器可进行高温消毒(空气导管和面罩不可煮沸消毒),存放过久的喷雾器不宜再次使用。

13 不同雾化装置雾化器配件更换时间亦不同,按照产品要求执行,尤其是喷雾器需要定期更换,简易喷雾器推荐使用30次后更换;

家庭中检测雾化器质量的简易方法,可使用清水进行雾化,将喷雾器对准镜子雾化,观察雾化微粒的大小,若呈水滴状,则表明喷雾器阻塞或需要更换喷雾器;压缩器过滤芯需根据说明书及时更换,通常1年更换1次,出现明显污垢时需立即更换。

正确使用吸入技术的患儿生活质量、症状控制明显优于未正确使用者[4]。而在临床实践中儿童吸入技术普遍较差,因此正确的技术指导能提高儿童吸入技术,提高治疗效果,尤其可改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的预后,例如改善哮喘控制情况及减少急诊就诊和儿童缺课缺勤[5]。

参考文献:

[1] 儿童哮喘常用吸入装置使用方法及质控专家共识[J].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2020,(35)14:1041-1050.

[2] 儿童喘息性疾病合理用药指南[J].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8,(33)19:1460-1472.

[3] 儿童支气管哮喘规范化诊治建议(2020年版)[J].中华儿科杂志,2020,58(9):708-717.

[4] Gregoriano C, Dieterle T, Breitenstein AL, et al. Use and inhalation technique of inhaled medication in patients with asthma and COPD: data from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 Respir Res, 2018,19(1):237.

[5]Gillette C, Rockich-Winston N, Kuhn JBA, et al. Inhaler technique in children with asthma: asystematic review[J]. Acad Pediatr,2016,16(7):605-615.

 

郭茂文 主管药师

郭茂文 主管药师,药理学硕士,抗感染专业临床药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呼吸内科临床药师。

科室: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药学部

专长:抗感染和小儿呼吸内科专业用药

咨询时间:每周一、周二、周五下午1:30-4:00

咨询地点:门诊楼二层17诊室药学门诊。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城药师
    2021-11-15 10:2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