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言之隐之前列腺增生
2021-11-15 10:17

曾经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是父亲的肩膀,小时候我们站在父亲的肩膀看世界,长大后出来看世界的我们,却时常疏忽了曾经托起我们的他。回家探亲有没有发现父亲年龄大了,晚上起夜多了,上厕所频繁了,很多人认为这是年纪大了的正常表现,其实这是前列腺在捣乱。虽然前列腺会随着年龄的增加或多或少的增生,但是过度的增生是不正常的。

随着男性年龄增长,良性前列腺增生变得越来越普遍。前列腺增生可以导致排尿频率增加、夜尿、排尿踌躇、尿急和尿流弱。有症状的患者可能需要药物或手术治疗。

21-30岁时正常男性的前列腺平均重量是20g[1],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平均重量增加,前列腺增生的患病率也随之增加。

对于有前列腺增生症状,但未造成任何不适、无并发症 (如膀胱出口梗阻、肾功能不全或复发性感染)的患者,一般建议先进行行为调整治疗[2-3]。

行为改变可以令所有患者受益。例如,患者可获益于坐位排尿,而不是站立排尿[4];避免睡前或外出前摄入液体;减少摄入温和利尿剂,例如咖啡因和酒精,以防增加排尿频率;进行二次排尿以彻底地排空膀胱,所谓的二次排尿也就是排空膀胱后,等待一会儿,放松一下,然后尝试再次排尿。

对于症状明显,影响生活质量的患者应接受治疗。一般建议首先尝试药物治疗。如果药物治疗不充分,也可选择手术治疗。当您考虑治疗选择时,请记住治疗也存在缺点,例如,药物有副作用,而且手术存在一些一般性风险,有时可造成性功能障碍和其他副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前列腺增生相关性下尿路症状的药物包括:

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

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通过松弛膀胱颈、前列腺被膜及前列腺尿道的平滑肌来缓解膀胱出口梗阻的动力性梗阻。一般建议采用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作为大多数症状性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的初始治疗[5-6]。常用的药物有特拉唑嗪、多沙唑嗪、赛洛多辛、坦索罗辛等。

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压;一般建议睡前用药,以减少用药后出现的体位性眩晕。

5α还原酶抑制剂

5α还原酶抑制剂通过缩小前列腺腺体大小来发挥作用[7]。对于希望接受药物治疗但不能耐受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不以膀胱刺激症状为主或不伴阴茎勃起功能障碍,可采用5α还原酶抑制剂。但此类药物用于前列腺体积减小改善症状通常需要6-12个月。长期用药1年以上才能预防急性尿潴留并减少手术需求。常用的药物有非那雄胺和度他雄胺。

5α还原酶抑制剂最主要的不良反应是性欲减退以及射精或阴茎勃起功能障碍,此外,妊娠女性应避免接触药片。

抗胆碱能药

抗胆碱能药物通过减少急迫性尿失禁的发作和尿急的频率来发挥作用。适用于主要表现为膀胱过度活动有膀胱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和尿失禁)但无排泄后残余尿量增加的患者。这类药物还可以联合α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常用的药物有托特罗定、索利那新等。

抗胆碱能药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口干、视近物模糊、心动过速、便秘等。抗胆碱能药禁用于闭角型青光眼患者。

磷酸二酯酶-5(PDE-5)抑制剂

虽然关于PDE-5抑制剂有效性的证据有限,但对于存在阴茎勃起功能障碍和轻度或中度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状的患者,可考虑使用PDE-5抑制剂。在美国,FDA已批准他达拉非用于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此外,PDE-5抑制剂能增强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的降血压作用。

50岁以上男性如果有夜尿频、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应该首先考虑前列腺增生症的可能,可以通过尿常规、直肠指诊、超声和前列腺特异抗原进行确诊。

参考文献:

[1].Berry SJ, Coffey DS, Walsh PC, Ewing LL. The development of human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with age. J Urol 1984; 132:474.

[2].McVary KT, Roehrborn CG, Avins AL, et al. Update on AUA guideline on the manage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J Urol 2011; 185:1793.

[3].Oelke M, Bachmann A, Descazeaud A, et al. EAU guidelines on the treatment and follow-up of non-neurogenic male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including benign prostatic obstruction. Eur Urol 2013; 64:118.

[4].de Jong Y, Pinckaers JH, ten Brinck RM, et al. Urinating standing versus sitting: position is of influence in men with prostate enlarge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LoS One 2014; 9:e101320.

[5].Roehrborn CG, Nuckolls JG, Wei JT, et al. The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registry and patient survey: study design, methods and patient baseline characteristics. BJU Int 2007; 100:813.

[6].Black L, Naslund MJ, Gilbert TD Jr, et al. An examination of treatment patterns and costs of care among patients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m J Manag Care 2006; 12:S99.

[7].Tacklind J, Fink HA, Macdonald R, et al. Finasteride for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0; :CD006015.

 

张维 药师

主要从事药物重整,合理用药指导等药学服务。

科室: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剂科

时间:周一到周五 8:00~17:00

地点:门诊药房旁侧用药咨询中心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城药师
    2021-11-15 10:1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