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保障房中心70亿元公司债获受理,募集资金将这样用
2021-11-10 11:02

上交所官网显示,近日已正式受理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简称“北京市保障房中心”)发行的70亿元公司债券。北京市保障房中心是北京最大的公租房持有和运营主体,截至去年末投入运营的公租房项目已达102个,可运营房屋总套数超过9万套。

根据募集说明书,北京市保障房中心此次面向专业投资者发行的债券,期限不超过25年(含25年),可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债券为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将根据网下询价簿记结果,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付息方式采用单利计息,付息频率为按年付息,债券到期一次性偿还本金。

北京市保障房中心是北京市国资委独家出资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承担着为北京统筹建设、收购运营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以及市政府委托建设的定向安置房项目融资的任务,其业务包括保障性住房的前期融资、投资建设到后期销售、出租及运营管理等,业务均专注于保障性住房项目。

以租为主、以保障民生而非以大规模盈利为主要经营目的,北京市保障房中心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安置房销售和公租房租赁业务。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及今年1至6月,市保障房中心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25亿元、35.37亿元、38.41亿元及14.52亿元,近三年整体呈增长趋势,营收主要来源于储备房销售和公租房租赁板块。

数据显示,作为全市最大的公租房持有和运营主体,截至2020年年末,北京市保障房中心投入运营的公租房项目102个,可运营房屋总套数约9.03万套,入住户数逾7万户。

与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方式相比,公司债券作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品种,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北京市保障房中心此次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到期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及运营等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

企业表示,本次债券的发行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的财务结构,同时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使企业更有能力面对市场的各种挑战,保持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并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截至今年6月30日,北京市保障房中心资产负债率为57.59%,本次拟申报的70亿元公司债券即使全部发行且全部为新增债务,发行后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至59.85%,波动较小,未对企业偿债能力产生较大影响。募集说明书显示,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评定,北京市保障房中心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原标题:北京市保障房中心70亿元公司债获受理)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孙杰

流程编辑 U00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孙杰
    2021-11-10 11:0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