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为“不敢管教”迷茫焦虑吗?这本书给出了解决方案
北京晚报
2021-11-05 13:33

为人父母,就无法回避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的种种考验。随着育儿知识的普及,养育者已经越来越多地认识到苛刻、压制和无爱的管教存在的弊端。然而为了避免压制性管教的不良后果,就放弃父母的权威,停止对孩子的管教,何尝不是因噎废食。当养育者为“不敢管教”迷茫焦虑,时间并不会停留,孩子依旧一刻不停地茁壮成长着。他们太需要有人拿出科学的实证,告诉他们:什么情况下施行管教、什么情况下不能管教、界限在哪里以及如何应对孩子的挑战。

《勇于管教》就给出了解决方案——爱与管教的平衡,强调了父母管教孩子的重要性,以理论依据和实践结果为背书,给出了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本书最早成书于上世纪70年代,作者詹姆士·杜布森博士当时还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小儿科的教授,在学术和专业方面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对于如何养育孩子,以及孩子对于父母的需求,提出了关于“爱与管教平衡”的观点。经过作者的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截至2021年,《勇于管教》的英文版在美国已发行350万册。期间,作者更是帮助了上千个家庭,深入研究了许多育儿权威和专家的观点,帮助自己的孩子们顺利度过青春期,成立了自己的家庭。

书中将管教分为家庭和学校两个部分,为父母和教师提供了学习和实施管教的思路和方法,阐述如何通过爱与管教并行,培养出健康、礼貌、快乐的孩子,并使孩子学会应对挑战、承担责任、自律自尊。

全书解答了养育当中可能面对的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例如如何培养孩子自律、养成良好的礼仪、教导孩子的金钱观、克服不良习惯等等。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效的方法是正面强化,即运用奖励来强化孩子需要被鼓励和加强的行为和习惯。孩子的行为都是他们从生活当中习得的,无论是被期望的还是不被期望的。他们习得每个行为的背后,都有某种“好处”。正是这种他们认为的“好处”,尤其可能是短视的好处,促使他们强化了那些不被期待的行为习惯。这也恰恰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孩子的目光长远还有待发展。父母如果希望在孩子身上看到更多自己期望的特性、减少不喜欢的特性时,就需要通过“让好行为成功,让坏行为失败”的房费,来培养孩子更多的好品行。而这个培养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通过日积月累的细微的累积强化实现的。作者在书中给出了对于四岁至八岁之间的孩子行之有效的奖励行为清单,父母根据实际情况在每一行列出非常具体细微的行为名称,比如“妈妈喊我吃饭时我洗了手并很快来到饭桌旁”、“今天说了‘谢谢’和‘请’”,每一列是一天,每天晚上对孩子一天的行为做出回顾,让孩子用自己喜欢的贴纸或者涂鸦对每个项目做出记录。设定好每一个完成的行为项目对应的奖励金额。充分运用孩子获得的奖金,来进一步教导孩子如何管理钱财。作者强调,这个方法奏效的关键在于迅速强化,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尤其有效。奖励行为清单的内容可以随着孩子的年龄和成熟程度做出适当的调整。奖励并不局限于物质层面,心理和情感上的满足,或者语言的强化都可以是行为最有力的激励。对于青少年而言,父母可以跟他们沟通以了解什么是最被渴望的奖励,然后一起设定目标和时间进程表,再把这一切协议化,每天回顾进程,通过即时强化来保障效果。

从《学习中的管教》这一章开始,作者将视野从家庭教育延展到更加广阔的领域:学校和社会。他列举了自己对“睡眠学习法”的尝试来说明当时流行的对于不劳而获的幻想是多么无知。所有的收获都要付出代价。放任自流的结果必然是从有序走向混乱。上世纪60年代,一些职业教育忽视了管教在学习当中的必要性。当时主流的教育思潮就是藐视权威和管教。作者引用了两个当时奉行放任教育理论的著名案例,记述了这一教育思潮如何影响了一代人。更有迈拉·沃伦斯基的一篇题为《我的自白:光阴虚度的青少年时期》文章,自述她从四岁直到入读高中之前就读于开放式教育的学校。她说“我旧时的同学的父母,送到学校的是聪明伶俐、充满好奇心的可爱孩子,九年后接回来的却是无可救药的青春期叛逆少年”,“学校应做的工作就是引导学生进入知识的体系,如果他们没有被吸引,也要把他们强行带入”,说“我希望这一切曾经发生在我身上”。由此可见,适度管教在孩子成长中是必要的,对于融入社会有着重要意义。对于那些在学校表现不佳的孩子,大致要分为三个类型发育迟缓、学习迟缓和不用功的学生,每一类问题学生都有自身的特点,家长和老师要谨慎地区分看待,选择适宜的方法来支持他们。

本书的最后两章,一章谈及道德教育与管教的问题。依统计数据看来,对青少年道德教育的成果和趋势堪忧,而影视作品等可能是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同时还提及了家长和学校对青少年进行生理卫生教育的参考原则。另一章,《致天下母亲》,寥寥数笔勾勒出养育人面对自身生存发展的挑战,身兼若干社会家庭角色的同时,教育儿女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更令她们心力交瘁的图景,然后奉上言简意赅的锦囊。

在育儿理论众说纷纭,个体自我意识觉醒,反传统主义大行其道的当下,杜布森博士坚定地提出要“勇于管教”,并奉上本书作为佐证,提供了管教的五个原则、正面强化的神奇工具,为家庭和学校的管教提供了一本对照手册,方便养育者找到自己的立场、方法和角度。

(原标题:满怀爱意勇于管教)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路凌燕

流程编辑 U00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1-11-05 13:3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