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点心店”披上奇幻外衣,聚焦孩子们的现实
北京晚报
2021-11-05 13:24

钱天堂,一家神奇的点心店。每种点心都拥有神奇的力量,能实现孩子的愿望:许愿仙贝、猜题罐头、除皱青梅、睡眠储蓄罐……日本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广岛玲子创作的超级畅销书“神奇点心店”系列,日前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引进出版。前四册为:《圆梦橡皮糖闯祸了》《我不想吃音乐饼干》《新学期许愿仙贝》《让我变强的狼馒头》。

“神奇点心店”系列的故事风格奇幻,情节曲折,主题聚焦小学生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升学压力、校园欺凌、同辈压力、沉迷游戏、家庭问题……短小精悍又跌宕起伏的故事,描绘出孩子的“梦想”和“烦恼”,在温暖中抚慰孩子的不安,助力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他们把握生命中的珍贵机遇,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

先看看这家店售卖的点心:“美人鱼橡皮糖”,让不会游泳的人能立刻变着花样游泳;“音乐饼干”让不会弹琴的人也能弹出优美流畅的乐曲;“款待茶”则能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陪你谈天说地,分享快乐……每种点心不仅好玩美味,还有神奇的功能,这样的点心,哪个孩子不想要呢?但是,想找到这家“神奇点心店”可没那么容易,这家店神出鬼没,只有拥有某一枚特定硬币的幸运客人才能进入其中,买到一款神奇点心,实现自己的愿望。于是,一个个神奇而有趣的故事,接连上演。

“神奇点心店”系列之所以容易让人产生共鸣,是因为其聚焦的是普通孩子的日常生活。每个故事的主人公生活很普通,愿望也很“小孩子”:多子女家庭的孩子不想当老大;学习不好的孩子想考满分;想被同学羡慕;想开学后跟喜欢的人分到同一个班……这些事很渺小,很日常,以至于大人往往忽略这些小事的重要性。但这才是孩子的生活,是他们的快乐与忧愁所在。这些孩子生活的片段需要被看到,需要被理解。

从这个角度来说,“神奇点心店”系列,披着奇幻外衣,聚焦孩子们的现实。孩子的世界也不全是无忧无虑、天真无邪,他们也和成年人一样,有着诸多苦恼与问题:金钱的诱惑、同辈的攀比、沉迷游戏问题、残缺的家庭、学习压力……但“神奇点心店”没有展现一个沉甸甸的世界,也没有以现实的、说教的方式给孩子讲道理,它反其道而行之,为孩子们描绘了一幅奇幻而温柔的美梦,在这个梦里,孩子们的烦恼被抚慰了,孩子的愿望神奇地实现了,他们在书中找到了共鸣和安慰。

当然,这家“神奇点心店”也没有一味地纵容、溺爱孩子。惩恶扬善的价值观以隐晦的方式沉淀于篇章的最底层。在那些不起眼的日常小事中:要不要作弊,要不要撒谎,要不要投机取巧……许多进入钱天堂的孩子就面对着这些选择,他们选了其中一条路走下去,而书外的读者,则能看到他们的选择为自己带来了怎样的命运。
当进入钱天堂,孩子们就像站在了分岔路口,不同的人因自己的选择而走向不同的道路。每一次小小的选择,都是普通孩子的隐秘的高光时刻,指引他们变成不同的大人。

(原标题:抚慰孩子的“神奇点心店”)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王旭

流程编辑 U00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1-11-05 13:2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