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件山西文物,诉说三晋大地上的灿烂篇章
2021-11-03 12:56

山西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上古“三皇五帝”传说中的“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均位于华北西部黄土高原与黄河中段晋西南的临汾盆地和运城盆地,在不同历史时期产生了绚烂多姿且对华夏文明影响深远的文化。因相对封闭的特殊地形,山西遗存的古代文物,无论地面地下,还是质地数量,都在全国名列前茅。

(北齐)娄睿墓出土壁画鞍马游骑图

庙底沟文化 单鋬彩陶壶

(西周)人首神兽纹玉戈

(西周)晋侯鸟尊

(西汉)雁鱼铜灯

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汇集三百余件山西古代精品文物,时间跨越旧石器晚期至明代,不仅让观者真切验证“华夏文明看山西”,亦能徜徉在历史长河里,感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

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而百年考古的发轫点,则是距今7000年至4700年的仰韶文化的重大发现。在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考古学家开启了中华文化的寻根之门。

有考古证据显示,从属仰韶文化的庙底沟文化,是史前文化一个大变革时代,诞生于彼时的彩陶是仰韶文化中最具特色的一种陶器,其以绚烂的“花”纹为主要艺术特征,代表了仰韶文化彩陶工艺发展的鼎盛时期。此次展出的单鋬彩陶壶,出土于山西垣曲县蒲掌乡下马村,距今5300年至5800年。此壶造型优雅——壶颈细长,壶腹深阔,红陶黑底绘有数朵白色的花瓣纹,曼妙多彩,将功能设计与审美装饰完美结合,是庙底沟文化彩陶的杰出代表。

玉文化发源于新石器时代早期,绵延至今。凝结天地精华的玉石在古代被赋予了身份地位的象征,维系着古代社会的“礼制”秩序。玉石也以坚硬、纯洁、温润的质地,体现出儒家推崇的仁、义、礼、智、信等多种美德,是君子的象征。玉以其不易腐烂的特性,在丧葬文化中被赋予了驱邪恒久的神秘宗教涵义。山西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63号墓的墓主人为晋穆侯次夫人,此墓出土的人首神兽纹玉戈,以线条流畅的双勾技法,将人物与鸟兽形象融和一体,雕饰出造型奇特的人首神兽纹。

山西曲沃、翼城两县交界处发现的曲村-天马遗址,以周代晋文化遗存为主,出土了较多铭文载有晋侯名号的青铜器和精美玉器。此次展览最吸引眼球的晋侯鸟尊,就出土于曲村晋文化遗址中的晋侯墓,被誉为山西博物馆“镇馆之宝”。这件鸟尊的盖内和腹底铸有两行共九字铭文:“晋侯乍向大室寳尊彝”,是晋国君主祭祀先祖时使用的一件酒器。整只凤鸟以回眸的姿态和内卷的凤尾,呈现出生动优美的S形曲线。鸟身花纹繁复华美,展现出层次丰富的翎羽。两翼修长且回卷有力,体现出凤鸟的丰满雄壮。凤鸟后背的尊盖上,一只小鸟与昂首凤鸟相依对望,更增添了温柔的情趣,寓意宗族绵延相传。

中国自古就有龙图腾崇拜,然而展览中的一件商晚期龙形觥以其独特的造型突破了我们对龙的传统认识。龙形觥是一件通体呈龙形的酒器,其龙首昂扬,巨口微张,露出锋利牙齿,怒目圆睁,两角朝天,尽显威严霸气。龙身以鼍纹和夔龙纹为主要纹饰,再以变化多端的涡纹和云纹衬托,圈足装饰了具有稳定之感的夔龙纹,展现出极其精巧的工艺和颇富动感的视觉效果。“鼍”指鳄鱼,《礼记·月令》即有“季秋七月,伐蛟取鼍”的记载。值得一提的是,鼍纹在古代青铜器中极为少见,也说明这件以鳄鱼为原型的龙形觥十分罕见稀有,它出土于靠近黄河东岸的山西石楼县桃花者村。那么鳄鱼原型从何而来呢?考古界有一种推测,即此地在商代时期由于自然环境和气候适宜而盛产扬子鳄,所以这件龙形觥还具有重大科考价值。

鸿雁在古代被视作寓意祥瑞的鸟禽,展览中展出的一件西汉彩绘雁鱼铜灯,就体现出古人高度的审美追求和重视环保的理念。这件灯具被塑造为一只挺拔伫立的鸿雁,头顶红冠,两目圆睁,修长的脖颈呈现出优美的曲度,雁身圆润壮硕,通体彩绘羽毛,栩栩如生。鸿雁回首张开朱红色的长喙,口中正衔着一条肥鱼,这条鱼即是油灯的烟盖,油烟通过鱼腹导入雁首和雁颈,最后沉降于盛有水的雁腹,可起到降解烟尘之效,有效防止油烟污染。“鱼”与“余”同音,含有“富裕”的寓意,因此“鸿雁衔鱼”题材的青铜灯具也深受皇室贵族喜爱。这件两千多年前的雁鱼铜灯穿越时空,至今依然闪耀着古人的巧思与智慧。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历史悠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古代先民对自然世界和宇宙人生的观念。墓室壁画虽埋藏于地下数千年,却依然生动清晰地记录着墓主人生前的生活情景。出土于太原市王郭村娄睿墓的壁画“鞍马游骑图”,出自北齐“画圣”杨子华之手,其技艺精妙的笔触,生动写实地再现了墓主人娄睿骑马驰骋于自然山野的卓越英姿。娄睿是北齐统治者鲜卑高氏的内戚,他的姑母娄昭君是东魏丞相高欢的夫人。娄睿在世时也是非常有权力的东安王,戎马四十载,这也解释了为何他墓室中出现鞍马游骑图壁画。画中娄睿眉目深括,鼻梁高挺,具有鲜卑族人的民族特点,他身穿朱红色长袍骑在一匹枣红色的骏马之上,与众人一道策马扬鞭,主次分明的人物排布与神态各异的骏马组成气势磅礴的画面效果。

三晋大地上的历史与文化像一朵朵绚美之花,绽放在“华夏之华”的展厅,向驻足其间的观众们诉说着华夏大地一幕幕灿烂恢弘的篇章。

(原标题:三晋文物里读人文华夏)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垚梦

流程编辑:u062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1-11-03 12:5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