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假发畅销世界,早在清朝就远销欧洲了?
2021-11-02 21:49

黑的、灰的、红的、黄的,长的、短的,直的、卷的……走在非洲国家的大街上,你很难不被姑娘们各式各样的发型所吸引。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她们戴的大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假发!

由于气候和生理原因,非洲裔的发质普遍干燥,稍长一点就会打卷或脱落,很难打理,需要经常到发廊做造型。爱美的非洲姑娘们很舍得在头发上花钱,但相比去发廊“捯饬”半天,如今的她们更喜欢佩戴方便、造型多变的假发。

很多非洲姑娘从童年时期就开始佩戴假发。不少人认为,不戴假发出门,就像不化妆出门一样,总觉得差了点什么。而且,买上一两顶假发也能够省下几个月去发廊美发的开销。

在埃及卢克索拍摄的尼罗河日出景象。谢晗摄(新华社)

中国是全球假发制造和出口大国,全球大约八成的假发是中国制造的。来自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发制品出口额一直维持在30亿美元以上。北美、非洲是中国假发制品前两大出口目的地,占中国发制品出口总额的75%左右,其中北美约占38%、非洲约占37%。

北美是全球最大的发制品消费市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非洲裔较多、消费能力较强。尤其是这两年,中国假发制品在跨境电商平台的助力下,逐渐受到美国非洲裔人群的欢迎。非洲是全球第二大发制品消费市场。随着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互联网、电商的普及,非洲发制品市场潜力正在得到释放,有望赶超北美市场。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人们在露天市场上行走。迈克尔·特韦尔德摄(新华社)

登录速卖通网站,首页上就有许多种类的假发产品推荐。搜索关键词“假发套”,能够找到超过3000种产品。销量较多的假发套价位普遍在100美元至200美元之间。可见,在“她经济”浪潮下,全球爱美女性的消费力正在爆发。

假发技术哪家强?中国河南看许昌。

相传,早在明朝嘉靖年间,许昌人就开始制作唱戏用的假发道具。到了清朝光绪年间,许昌商人白锡和与德国商人亨特合伙做生意。白锡和动员大家走街串巷收购头发,亨特则拿出德国制造的缝衣针与村民交换,然后将头发稍作加工,高价卖到欧洲。

如今,河南产发制品约占中国发制品出口总额的50%左右。而许昌的假发产业也从原发集散地转型为加工厂,拥有了自主设计和自主品牌,逐渐做大做强。许昌也因此获得了“世界假发之都”的美誉。

选手们在参加发制品植发工技能大赛。梁孝鹏摄(新华社)

上世纪90年代创办的瑞贝卡公司现已成为全球高端假发行业领军企业。资料显示,瑞贝卡公司已在非洲设立5家销售型分公司、3家生产型分公司,业务遍布东非、西非和南部非洲多国。制作难度较低的平价产品由非洲分公司自主生产和销售,工艺复杂的高端产品则由中国母公司生产后销往非洲。

非洲假发市场的产品消费频率高,消费周期也较短,有一定经济能力的非洲女性会长期、高频地购买假发制品。中国企业设计和制造的各种颜色、各种造型的假发,不断引领着非洲的时尚潮流,成为非洲国家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埃及吉萨的金字塔。艾哈迈德·戈马摄(新华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假发制造企业的原发收购和成品出口业务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不过,全球爱美的姑娘“买买买”力度不减,整个行业依旧保持上扬趋势。

看来,脱发的烦恼,哪国人都有。下次,见到非洲裔姑娘顶着漂亮的头发时,别忘了夸一夸她!没准,你们之间“秃然”就有了共同语言呢……

(原标题:非洲丽人爱假发)

来源:经济日报

流程编辑:TF06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经济日报
    2021-11-02 21:4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