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平衡车公园:追风少年需要更多空间
记者 袁璐
2021-11-01 15:23

月亮河自行车泵道公园、亦庄滨河公园……记者注意到,如今北京有多个户外平衡车公园供小朋友们练习撒欢儿。儿童们能在这些公园做什么?哪些特色最受家长青睐?记者实地探访了当下最热的部分平衡车公园。探访中,家长们也向记者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公园开放类似空间,让孩子的多样化兴趣找到落脚点。


孩子们在月亮河自行车泵道公园的赛道上练习平衡车。

探访

亦庄滨河森林公园 数十公里骑行道供畅玩

大兴区亦兴西路以南,顺着碧水悠悠的凉水河,亦庄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宛如一条绿带铺展开来。9月23日上午,记者骑行体验了这个公园的骑行专用道,全程10.5公里用时42分钟。记者触目所及,是道路两旁大片大片肆意绽放的向日葵与时而露头的芦苇荡,总体骑行感觉十分清新舒畅。

这一美好体验源自公园处处可见用心的人性化设计:骑行道和跑步道被鲜花绿植分隔开,绵延并行十几公里,可“人在花中游”;深红路面类似塑胶跑道,骑行时感觉颇有弹性,即使摔倒也比水泥道路更有缓冲;人为设计的坡道起伏适宜,既制造了骑行乐趣也不会消耗太大体力;昆虫小屋、滑梯跷跷板、太阳能休憩亭等景观点缀在骑行道两旁,给儿童惊喜不断;4米双车道也让人不用担心与人迎面相撞,来回骑行井然有序。

尽管才上午10点,但记者一路上就碰到了5位儿童骑着平衡车撒欢,银铃般的笑声极富感染力,家长们也对公园赞不绝口。市民王海的儿子今年3岁,每天都在这里“拉练”平衡车。“这里不但免费,停车也方便,骑行道人不多,非常适合小朋友在这里‘嗨骑’。我儿子最爱隔几百米就有的下坡道,风风火火冲下去特别过瘾。”

月亮河自行车泵道公园 专业波浪泵道挑战车技

白色初级波浪道、蓝色初中级蛇形弯道、黄色比赛双发中级道、绿色高级腾跃道和水泥平整路面道……今年8月,北京通州首个户外自行车泵道公园落户月亮河休闲小镇,正式开园。占地总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园区,让儿童平衡车可以在这里进行足够专业和刺激的训练。

在场的张教练告诉记者,所谓泵道,是Pump Track的直译(高低起伏的轨道),地形包括转弯和各种坡道,最终使骑手形成上下起伏运动,如同“泵”一样。“小骑手通过在这些波浪与弯道上的抬压动作产生速度,而不是通过蹬车。”

相比免费的公园车道,这里的硬件设施更加专业刺激,但收费也更为昂贵。记者了解到,早上10点到晚上5点,月亮河自行车泵道公园第一小时单次骑行价格平日场收费为79元每人,周末场及节假日场为99元每人。每名儿童可由两位家长免费入场陪同。此外,平衡车的租赁费用为每次100元,押金200元,头盔每次20元,押金200元。

“对喜欢刺激运动的小孩来说,这里简直太棒了,玩不够。”市民朱女士表示,不过这里更适合让孩子带着车辆和护具前来,骑累后还能去月亮河公园里喂喂鸽子。

火爆

报班学平衡车蔚然成风

儿童平衡车运动为何受追捧?“能提升孩子的大运动能力,增强协调性、耐力还有意志力”是很多家长给出的答案。

记者注意到,看似简单的儿童平衡车运动,儿童报班上培训课却蔚然成风。“报班和野骑肯定是不一样的,教练起码能让孩子学到正确的骑车姿势。更关键的是,俱乐部能够让孩子感受到比、赶、学、超的环境氛围。”依依妈妈表示,女儿2岁半开始就报班学习,跟着三四岁的孩子一起上课,能认真完成动作要求收腿夹紧等。“依依休息也不让摘头盔,嚷着要返场,我身边很多父母也是希望报班让孩子坚持住这份热爱。”

儿童平衡车的俱乐部培训价格并不便宜。“初级课30节课包7140元,合238元一节。中级课30节课包8340元,合278元一节。高级课30节课包9840元,合328元一节。”常营好轮屋儿童运动中心的销售人员表示,参加俱乐部最大的好处是活动很多,每周都有骑游活动,每个季度都会组织近郊骑行旅行。

专业的训练队伍也催热了对平衡车场地的需求。“如马踏飞燕、抬把、跳过障碍物等技巧训练可以在室内场地进行,但天气好的时候,孩子们还是想找户外场所活动。毕竟室内塑料设备搭建出的U形坡道或者碗池跟户外的地形起伏还是有明显区别。”某俱乐部张教练表示,一到周末,离市区较近的很多平衡车场地常常人满为患。

“目前北京大大小小的平衡车俱乐部每年举办的比赛多达近百场,大部分比赛场地为平整路面道或初级波浪道。”张教练告诉记者,即使专业俱乐部举办的平衡车骑行比赛,也并不需要特别专业的泵道,对平衡车活动场地的面积需求远远大过花样需求。

呼吁

盼建设更多适小化公园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北京涌现出的多处户外平衡车公园深受市民欢迎,却也有着部分问题待改善。“泵道公园里除了平衡车,还有滑板车、自行车等,大人和小孩子一起玩,很容易发生冲撞伤害。”在月亮河自行车泵道公园,家长胡先生对记者表示,此前也发生过小朋友在泵道内摔倒,后方小朋友避之不及,险些造成碾伤事故。

“专业的收费平衡车公园,对于普通儿童来说,一是过于专业,二是太烧钱,其实普通的公园广场或者空地能有一段骑行道就足够。”家长王海表示,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首先想要解决的是能找一片让儿童放心骑行的专用区域。“不然就是要么在小区楼下凑合,或者花高价去报练习班。”

此前,有市民反映,北京许多大大小小公园包括部分五环外郊野公园,均不让儿童平衡车进入。“好几次携带平衡车到公园门口却被告知不能入园,几十公里往返白跑一趟。”对此,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市属公园大多是古典园林,地势起伏多变,对于各种车辆的管控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

不过为避免一刀切,市园林管理局表示,郊区面积较大、场地开阔、游客量相对较少的公园,如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念坛公园等允许儿童滑板车、平衡车、小型自行车进入。

“目前能够畅玩嗨骑的平衡车公园仍大多在郊区,住在市区的儿童往往需要往返几十公里。”王海提议,未来能否考虑打造更多的适小化公园,在没有古迹的市属公园多开放平衡车等空间,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让孩子的多样化兴趣找到落脚点。

(原标题:探访部分平衡车公园 记者发现追风少年需要更多空间)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袁璐

流程编辑:u025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记者 袁璐
    2021-11-01 15:2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