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题材话剧《英雄时代》首演,彰显和平年代人民警察英雄情怀
2021-10-28 16:04

“生活在光明中的我们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他们就是人民警察”。10月2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公安题材原创话剧《英雄时代》,作为国家话剧院“红色演出季”剧目之一,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该剧由慕星编剧,白皓天导演,刘佩琦、倪大红、韩童生、辛柏青等国家话剧院实力派演员担当主演,展现了新时代公安干警形象,歌颂了公安干警无私奉献精神。


王昊宸 摄

话剧《英雄时代》讲述了深海市一家商场,被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安装了炸弹,严重威胁到商场中数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深海市的警察纷纷展开行动,刑警、交警、片警、爆破警等密切配合,用高精尖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成功抓获了犯罪分子魏海山,将一场危险消弭于无形。该剧采用了现实时间与舞台时间同步的艺术手法,集中展示了新时代警察战线的英雄们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畏强暴、不惧牺牲的高贵品格和担当精神。

舞美总监刘科栋和视觉总监孔庆尧配合剧中与高科技相关的犯罪情节,将整个舞台打造成了楼体框架结构的九宫格魔方,运用三层转台,变幻出商场、指挥中心、拳击馆、警务室、街道等场景;用五彩斑斓的霓虹灯、LED广告牌等灯光线条营造出了如科幻电影里未来城市般的质感。舞台上的屏幕,不断闪现的商场实时变化的人数,倒计时的指针声,都在提醒观众,定时炸弹即将引爆。

演员刘佩琦在剧中饰演一名即将退休的派出所民警胡安全,他心结未了,不愿调岗,抓捕宿敌魏海山,完成徒弟未尽的事是他唯一的执念。为了不让这个角色过于脸谱化,他不断揣摩剧本,特意新增了一条父女人物关系线,两人既是维护社会秩序、保卫人民安全的战友,又是感情至深的父女,通过双向情感的依托,塑造出了一个更加饱满的公安形象。

辛柏青饰演的是排爆队队长孟平。辛柏青也将这样一个符号化的人物进行了升华,让其可以冷静处理复杂的炸弹装置,却无法面对青春期充满叛逆的女儿。但当他在南湖商场执行任务时,发现女儿也在商场。出于警察的责任,也出于父亲的担忧,他不顾自己的安危,脱下防爆服挤进狭窄的管道,拼尽全力拆除炸弹,也最终获得了女儿的理解和敬佩。这里的人物处理,既融合了警察的理性,又添加了父亲的感性,让警察的光辉形象彰显无疑。

演员倪大红扮演的犯罪分子魏海山,是剧中一大亮点。他用松弛自然的表演,诠释出一个“有点贫”的高智商犯罪分子,利用心理战周旋在诸多警察之间,让这场一对多的博弈变得异常复杂紧张。他的残暴、冷酷、谨慎、精明,也更加衬托出警察的热血、智慧与奉献精神。

章劼扮演的王二达是一名基层文职警察,他也曾彷徨和退缩,但当他与穷凶极恶的歹徒正面对决时,彰显了人民警察临危不惧、冷静处理危机的职业素养。最终,在韩童生饰演的郑局长的部署下,人民群众的生命得到了保护,犯罪分子也终于受到了惩罚。

导演白皓天表示:“有这样一种职业,面对生活和家庭,他们可能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穿上警服,他们只有一种身份——人民警察。他们以身躯直面暴力,用专业解除险情,保百姓安宁,护国家安全,用行动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承诺。我们想通过舞台和镜头语汇,展现新时代人民警察的精神风貌。他们是剧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也是现实中正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千千万万。”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润

流程编辑:U016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润
    2021-10-28 16:0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