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鸡蛋、鸭肉等一多半来自北京
2021-10-19 14:45

昨天,在第29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上,来自北京的农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展示了农业育种最新创新成果。截至目前,本市蛋种鸡、樱桃谷鸭、北京鲟鱼等在全国的市场占比中均超过50%。也就是说,全国人民餐桌上的鸡蛋、鸭肉、鲟鱼,京味儿超一半。

资料图 新华社发(胡攀学摄)

百姓的一日三餐,离不开肉蛋奶,“京”字号畜禽品种领跑全国。尽管没有密集的养殖场,也没有大草原,但中国人餐桌上的鸡蛋一半源自北京的蛋鸡品种,全国奶牛六成“祖籍”是北京,北京的樱桃谷鸭占全国肉鸭市场60%以上,北京鲟鱼种苗年产量占全国产量70%以上。

蛋鸡“京红”“京粉”,市民可能并不熟悉,但大家一日三餐吃的鸡蛋,绝大多数都是它们的“后代”。“京红”“京粉”来自位于平谷区的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种鸡品种。发展至今,包括“京红”“京粉”在内的5个企业自育“京系”蛋鸡品种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50%,助力蛋鸡率先成为打破国外垄断的高产畜禽品种。

华都峪口禽业成功培育的“沃德168”,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白羽肉鸡品种,现已累计推广5亿只。“沃德188”也即将通过审定,该品种将打破国外大型白羽肉鸡的垄断。目前,华都峪口禽业已经跻身世界三大蛋鸡育种公司之列,年制种量世界第一。

据介绍,北京市已经形成了以首农食品集团、顺鑫农业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现代畜禽种业集团,建立了育种、养殖、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其中,北京黑猪“黑6”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位居同类产品前列;奶牛冻精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国内排名第一;“南口1号北京鸭”占据高端烤鸭种源市场95%以上;肉蛋兼用型黄羽鸡“北京油鸡”获得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

(原标题:国内鸡蛋鸭肉一多半来自北京) 

来源: 北京晚报

流程编辑:u06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1-10-19 14:4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