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望京近10座商业体更新升级,可一小时“逛玩”!
2021-09-10 17:38

坐拥不少商业综合体的望京,将开展大规模城市更新。借鉴望京小街的城市更新经验,近10座商业体将联动开展更新升级,绿道连通、连点成线,形成业态互补、空间互联的活力消费圈。

望京活力消费圈。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望京小街

一年迎来800万人次客流

望京小街全长380米,夹在万科时代中心和方恒购物中心两大商业体之间。这条商街建成于14年前,曾暴露出业态落后、环境脏乱等问题,生意萧条。去年,朝阳区采用“政府投入+社会资本”的多方共建模式,与小街两侧的产权单位共同开展街区更新,带动业态升级。

一年来,这里举办了31场特色活动和12场文化交流,不少买手店、设计师工作室落户,共计迎来近800万人次客流。万科、方恒的销售额均大幅提升,预计万科时代中心今年贡献的地方级收入比2019年增长7倍。据统计,这里汇聚了至少6家独角兽和上市、准上市企业,包括每日优鲜、keep、唱吧等,估值578亿元。

近10个商业体

差异化发展激活商业活力

借鉴望京小街“政企合作”开展城市更新的经验,该地区近10座商业体将联动开展更新升级。“望京大多是社区型商业,规模不大,普遍在三四万平方米,最大的也仅有8万平方米。”望京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晓昇说,偏小的商业体量使其无法与航母级商业综合体竞争,但如果能在城市更新中统筹规划,连点成线,同时形成错位、差异化发展,就能激活地区的商业活力。

望京街道邀请企业共商地区城市更新的方向,一个业态互补、空间互联、资源互通的活力消费圈逐渐成型。按照初步规划,近10家商业体都将基于自身基础,聚焦未来商业,强化各自特色。比如,新世界百货以潮牌和美妆等日常消费为主,悠乐汇发展特色餐饮和万国料理,合生麒麟新天地以夜经济和文化消费为最大特色,望京soho则聚焦高端生活体验。

外部动线

串联商业体可一小时“逛玩”

为了增强商业的“逛玩”属性,望京街道为各商业体之间规划了畅通优美的外部动线。望京小街西南端,其现状是一面围墙和废旧绿地。今后将高标准建成一座开放式口袋公园——阜园,将望京小街与新世界百货连通,消费者步行可达。

该地区还将通过慢行系统改造、绿道建设、智慧交通项目等,将辖区商业体串成一个环形的活力消费圈,步行逛完一圈约为一小时左右,动线上还将设置露天艺术装置,让逛街增添趣味性。本报记者 朱松梅

(原标题:近10家商业体联动升级,绿道公园连接多个空间,望京升级更新“照方抓药”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朱松梅

流程编辑:u06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1-09-10 17:3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