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的家电去了哪儿?专门的解体厂让它们变废为宝!
2021-07-16 17:34

千家万户淘汰的家电究竟去了哪里?有一些沦为二手家电继续发挥余热,有一些就像报废的汽车一样进了专门的解体厂。

每天会有2000多台废电视在这里完成拆解,拆解处理后成为可再生的金属、塑料、玻璃材料等。
在指定的卸货区域,进厂车辆有序停放。

位于通州马驹桥金桥科技产业基地的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的家电拆解企业,在这里工人会通过扎实的职业技能和严苛的管理流程,将一台台家电拆解,实现资源再生。废家电中拆解下来的电路板、含铅玻璃、机油、灯管、荧光粉等危险废物得到环保收集和合规处置或利用,将可重复利用的金属、塑料等运往下游工厂完成生命的“重生”。

在空调拆解线,工人在进行压缩机内氟利昂抽取作业,避免泄漏破坏臭氧层。

每天大量的家电从北京各区运集到这里,8000多平方米的拆解车间分上下两层、五条拆解流水线,上层是拆解作业区,下层是拆解物物流通道。一台台完成使命、告别主人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电脑等,经过解体、破碎、除尘,流水线的终端是铁、铜、铝、塑料等可供再生的资源物。

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子废弃物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废弃物总量达到5360万吨(人均7.3公斤),5年内增长了21%。报告估算,这些未回收的电子废弃物价值可达570亿美元。

破碎、分选出来的再生金属铜、铝、铁等,销售到下游企业成为再生产原料。
在展厅,拆解后的家电提取出的可利用资源,被细化展示给参观者。

在公司展厅,展示着不同家电拆解出来的各种“宝贝”,它们仿佛是换了一种表达方式告诉公众,“虽然我们不再像从前那样光鲜亮丽,但得到重生后依然美丽动人。”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把这种资源形象地称为“城市矿产”,而每一位从业人员都是这个富矿的挖矿人,不放过任何“矿石”里包含的矿藏,是拆解线上每一道工序工作人员的共识。作为北京市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华新环保常态化对外开放,接待参观学习,宣传生态环保理念。

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通过他们的努力,让这些可能带来污染的电子垃圾拥有了再生价值。

(原标题:废旧家电解体重生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蔡代征

流程编辑:TF060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1-07-16 17:3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